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掘花边的故事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00: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话说从前客家某地有个老农,一生勤俭,单生一子,夫妻俩爱若掌上明珠。俗云:“穷人养娇子”,由于过分娇养,儿子长大后百事不理,一昧贪图烟财酒色。老汉夫妇屡教屡劝无效,气得老父一病不起。临终前,老汉叫妻子把儿子带到床前叮咛几句。老汉说道:“仔啊,为父艰辛一世,仅得维持半饱生活,指望你长大成才,可你却偏偏不争气。为父死后,看你母子怎么过日?唉!幸得为父一生省吃俭用,积蓄有百多块花边(银元)……”儿子听到花边,便抢着问道:“爸爸,那些花边存放在哪?”老汉有气无力地接着往下说道:“花边就埋在自家仅有的那块地里。”儿子正想再问明方位,老汉却一命归天了。
  老汉死后,儿子一心盘算着花边,好不容易等父亲的丧事办完,便一锄一锄地翻土;劲头一来,不吃饭,不休息,也不觉困倦。有时锄头碰着石块,发出叮当响声,以为挖着花边了,捡起一看,又懊丧地掷回去。经过几天功夫,泥土翻了一遍又一遍,可就是没发现一块花边。
  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冬去春来。正值春种季节,母亲劝儿子说:“花边没找到,反正还埋在自家的地里,眼下耕种时分不如先种下作物,待夏收后,再挖未迟。”儿子想想也有道理,便照母亲说的种下稻谷。夏收得到了丰收,母子俩高兴万分。这时,母亲才对儿子明说:“仔呀,你父亲说的花边,总算挖到了,今天收获这么多的谷子,不是比花边还贵重吗?今后,只要勤劳耕种,还愁没有更多的花边吗?”
  儿子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老父遗言的用意,从此,勤劳过日,创家立业。
  (余怡屏  田辛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