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家有九石三升种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00: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从前客家有个农民,老实忠厚,刻苦耐劳,可就是家境贫穷,相了好几个对象都因嫌穷而告吹。姑妈眼看侄子已是三十出头,再娶不成就要打光棍了,心里非常焦急,四处央求人家介绍对象。后来,获悉西村有个年过三十的大姑娘,待字家中,便去说亲。姑娘少不了问起男人的品德和家境情况。姑妈便随口编了个似是而非的话:“论人品,没得说;论家庭,不算差;家有九石三升种的地;朝朝食鸡粥,夜夜食焖饭,日日猪肉斤过,小船载卵食不完。”姑娘听后,觉得如此是不错了,便同意成婚。
  婚后不久,却不见吃什么鸡粥、焖饭,更谈不上日日猪肉斤过,不免埋怨起来。丈夫倒觉得有难言之隐,暗暗怪怨姑妈不该巧言相欺,而使妻子受穷苦。因此,只知更加埋头苦干农事和家务,尽量宽慰妻子。
  一日姑妈上门,侄媳难免迁怒姑妈。姑妈则软声细语风趣地说:“好媳妇,姑妈说的件件都是实情啊!九石三升种的地,你看到的啦,小小一丘田,卧着九颗大石头;朝朝食‘鸡’粥,夜夜食‘蚊’饭,意思是鸡鸣即起,早食早下地,不到夜晚蚊子大闹时不回家吃晚饭;日日都有卖猪肉的经(斤)过门口,而养群鸭嫲,天天生卵,比船载还方便多哩,换来油盐,吃得完吗?”姑妈继而说道:“你夫妻俩正当身强力壮,只要同心合力,精打细算,勤俭持家,还怕没有鸡粥、焖饭和大鱼大肉吃吗?”
  (田辛垦  田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