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百万钱财没带来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01: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张某和管某是乡邻,都是富甲全县的大富商。张某乐善好施,常出钱修桥铺路,救济穷人。管某却视钱如命,一毛不拔,还千方百计搜刮钱财。
  一天,张某和管某同时死去,共赴阴司。管某走了一段路,觉得肚里饥,便到路边的小店买东西吃,摸摸袋子,没有一文钱,向张某借钱,张某说:“我也没带一文钱。你有很多钱,为什么不带些来花销。”管某叹道:“生前空有钱财百万,死后不能带来分文。”他们空着肚子走了一段路,看见前面一群人挡住去路,那一群人高呼:“张公,你是慈善家,还不能到这里来,应该赶快回去。”大家簇拥着张公往回走。管某单独走到望乡台,看见万人祭奠张某,张某突然死而复生,万人欢呼雀跃的情景。他还看见自己儿女为争夺遗产大吵大闹,村人冷眼相看,冷言相讥,不禁幡然悔悟,潸然泪下,觉得应学张公,富而心存济世。正在这时,一书吏走到管某面前,说:“阎君念你有改过从善之心,让你延寿十年。你应学习张公广做善事。”管某复生后,乐善好施,做了很多好事,前后判若两人,深受赞扬。
  (罗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