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四个猪头一起得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04: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从前,有四个人同日去拜伯公,四个人都是许伯公完福时用大大的猪头作酬谢。
  第一个人是耕田的,他说:“禾打胎了,求伯公保佑落雨润禾胎;”第二个是做瓷的,求伯公保佑天晴,出日头晒碗坯;第三个说,家里有人要过番,求伯公起北风,搭船顺风快到番边;第四个倒过来,他说有亲人要从番边转唐山,求伯公驶南风,好让亲人平平安安,快快转到唐山。四个人一个要落雨,一个要天晴,一个要北风,一个要南风,统统都许大猪头。到底应承那一个,该领那一家的情?伯公不知怎样好,被弄得昏头昏脑。伯婆看见伯公的样子就问为什么?伯公将四人许福的事,一五一十讲给伯婆听,伯婆听了哈哈大笑说:“这有什么难,,四个猪头都爱捡,你听着:
日里晴来晒碗坯,夜里落雨润禾胎;
上昼南风下昼北,四个猪头一起得。
  (郭荣芝  黄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