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药名两地寄相思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08: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从前有一女子,其夫远行,久不归里,满怀情思,无以表达,遂以药名信致夫:
  “槟榔一去,已过半夏,岂不当归耶?谁使君子,效寄生缠绕它枝,令故园芍药无主矣!妄仰观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不见白芷书,茹不尽黄莲苦。古诗云:豆蔻不消心上恨,丁香空结雨中愁。奈何,奈何!”
  此信择取十二味中草药名,把苦想盼归的思夫之情表露得细腻尽致。丈夫启封阅信后,深为其妻情意所动,百感交集,遂援笔回书作答:
  “红娘子一别,桂枝香已凋谢矣!也思菊花茂盛,欲归紫苑,奈常山路远,滑石难行,姑待苁蓉耳。卿勿使急性子,骂我曰苍耳子。明春红花开时,吾与马勃、杜仲结伴返乡,至有金银相赠也。”
  丈夫回信也是巧取药名联句,备述远行旅途之艰辛,祈望贤妻体谅宽恕。
  两信皆篇幅不长而情切切,话语不多而意绵绵。真可谓妙语天成,情趣盎然。
  (涂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