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打被调得婆媳和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13:3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某村,寡母陈黄氏,看不惯媳妇的新潮,不时在邻里中说些媳妇的闲话。虽然媳妇待其甚孝但贬媳之语时有说道。日久传到媳妇耳中,婆媳隔阂渐大,口角渐多。
  陈黄氏一独子,远在外省工作,不能随时解决矛盾,调剂好婆媳关系。婆媳各自写信“状”告对方,搞得儿子心绪不宁。
  未及春节,独子提前请假回乡。回来后通过对双方及梓叔之间的了解,知其婆媳间的矛盾都来自鸡毛蒜皮的小事,且有不少是信了传言产生的误会。但要想消除误会,使婆媳重归于好亦非易事。儿子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一条妙计,与妻商量要她配合行动。
  一日,陈黄氏坐在门口坪石榴树下摘番薯,媳妇在水圳边俯着身子洗菜。做儿子的从村邻那坐嬲聊天刚回来,见妻子俯着身子,便走向前去,伸手揪住她耳朵说:“你给我马上转间,你做的好事,我现在要试问你”。
  妻子一边护着耳朵,一边侧着头“哎唷、哎唷”的叫随丈夫往屋里走。
  陈黄氏边摘番薯边斜眼偷看,还竖起耳朵听动静。先听到儿子重重的关门声,随后“嗒”一声把房门闩上了。接着传来的是拳头捶在人身上发出的沉闷响声和儿子的骂话:“你竟敢在我离家的时候经常顶撞阿妈,惹老人家生气,败坏我孝子的名声,我现在就收拾你,打到你喊唔敢”!
  传来一阵脚蹬床板的声音。陈黄氏心里偷欢喜:儿子毕竟是我生的,心总是向着妈。媳妇也该教训教训。心中久积的气似乎一下子顺了许多。
  接着又听儿子骂道:“你敢没上没下,不思量母亲操持这个家,供我读书有多辛苦。现在我出来工作了,对她老人家孝顺都来不及,你却与老人家斗气。我宁要母亲也不要你这个老婆!”“乒乓”又是两声大响。“明天你跟我到乡政府去离婚”!噼里啪啦又是一阵巴掌声,还伴有几下重拳。
  再后来听到媳妇低沉的唉唷——唉唷的呻吟,还能听到断断续续的叫喊:“阿妈喂——快来救涯——过去涯唔好——你就原谅涯吧。涯今下会畀你赖子打死哩!阿妈——快来救涯呀……”
  陈黄氏已平静下来细想:“自己孤儿寡母,原本受人歧视,好不容易儿子有了出路,娶了媳妇,才有了像样的家。其实,平心而论,媳妇是个能人好人。媳妇惠外秀中,勤俭持家。就说待自己吧,除了顶几句嘴以外,还算颇贤惠的,鸡臂、鸭臂、有肉的、好吃的总是给我吃,她自己舍不得吃一块。但黄氏又想,儿子教训媳妇也是应该的,再听一会,看下文如何,不觉手里做事慢了下来。
  再听还是儿子骂媳妇:“你现在向妈求救太慢了。你要向我保证以后不会再犯。你如不认错,我就打到你认,打到我手胛软!”又是一阵拳头捶打声。先前媳妇还有低声呻吟,这一顿拳头过后便没了声息。
  此时的黄氏心里陡然一惊,整个身子从凳板上弹了起来,三脚两步跳到媳妇房间门口,双手用力捶门,口中大叫:“赖子,还不停手!莫把涯新臼捶死哩!其实,平时主要是阿妈唔着(对),怪新臼唔得。看在阿妈面上,放了某名吧。”
  小夫妻俩在房里相视掩嘴而笑。儿子隔着门说:“阿妈,你巫差,唔使同佢求情。为了你老人家今后不受气,我一定要彻底收拾她。”又传出响亮的几巴掌。
  “鬼赖子,快开门!照你这样打法会出人命的!莫因阿妈几句闲话,害涯做碧一个新臼!”
  “阿妈,不关你事,涯就系要重重地橹佢一橹,正知反省!”
  “赖子,阿妈求你,手下留情,放过×名。如果×名有个三长两短,涯也没面子生活在里个世上。你若不听话,就连涯一起打死去,涯好陪×名下去,两子娭有伴!”
  这时,媳妇打开房门,咕咚跪倒在婆婆面前,抱着婆婆叫了声:“妈”,便哭成了泪人。陈黄氏蹲下身来,与媳妇抱头痛哭……
  原来,儿子是捶打床上的被骨,使婆媳俩冰释前嫌。自此一家人互敬互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