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大埔奇特的“陈李”姓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1:19: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943年出版的《大埔县志·人群志》,有“陈李”的记载。这一奇特的姓氏,据说有这么一个传说。
  这个“陈李”姓的居民,散居在青溪乡溪口管理区的窑背村。宋末元初,有姓陈、姓李两户人,迂回辗转经福建迁徙到此,开荒辟地,安居创业。其时,他们虽是姓氏各别,但唇齿相依,融洽无间。后来,陈家只生得一个女儿,而李家也只有一个男孩,待他们长大嫁娶时,由双方父母作主婚配。于是,两家合为一家,并商定一条家规:“生了孙子姓陈李。”嗣后世代沿用其规,只是近几代以来作了一些变通,称“生李”、“死陈”,即在世姓李,死后姓陈。所有的墓葬碑文都刻着“陈李公”。窑背村的“陈李”姓,从开基至今已传至第二十六世,不包括海外和外地的在内有三百余人。
  (李德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