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革命后代重走大埔中央红色交通线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2-25 20:29: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欧阳晓光等革命后代一行,专程从北京来到广东省大埔县,在梅州市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陈益明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三河坝战役纪念园、青溪镇秘密中转站棣萼楼、大埔中站纪念馆、伯公凹交通小站等地,寻访老一辈革命家当年走过的红色足迹,感受红色基因的守护与传承。

  革命后代一行认真倾听当年交通员们在用智慧和生命铺就的红色交通线中传递情报、运输物资、护送要员的英勇事迹,详细了解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背景、建立过程和历史贡献。欧阳晓光说,父亲曾经三次走过红色交通线,此次来追寻父亲足迹、拜访红色交通线,作为革命后代,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传承革命精神。

  【革命后代欧阳晓光:经过这么多年打造,还有后代们的努力,现在(交通线)建设的非常好,已经非常有规模了,把原来这段故事又整个重现了一下,我觉得对咱们未来的红色传承、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都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培训地点。】

  90多年过去了,曾经战斗在这条秘密陆路交通线上的广大交通员和埔东区革命群众不为名、不为利、百折不挠,为保守党的机密不惜流血牺牲,他们的光辉历史将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史上。踏足在革命先辈们曾经挥洒热血的道路,革命后代们都感慨良多。

  【革命后代余志强:以前经过这条交通线出去的那些老革命的后代还会回来走这条红色交通线,跟我们后代互相认识,来讲这个革命故事,对我们年轻一代教育很大。】

  【革命后代孙裕嵩:作为革命后代,今天大家能够相聚在一起,我们以后要更多地宣传这条红色交通线的无名英雄、革命烈士。】

  据悉,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为了加强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的反革命“围剿”及严密的经济封锁,党中央决定开辟一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而后进入闽西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红都瑞金的秘密交通线。这条秘密交通线连接着党中央和中央苏区,因此被誉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作为虎口交通线的大埔青溪红色交通线,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特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