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文化特色 > 民居
典型民居——花萼楼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1-21 09:14:4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花萼楼位于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土圆楼,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楼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6平方米,楼高11.9米,属土木结构。楼有三环,内环为一层,中环为二层,外环为三层,共有210个房间。楼的墙体用生土夯筑而成,底宽2米。顶宽1米多,楼顶为木梁灰瓦。为防御匪盗人侵,外环楼的第一层不设窗,第二、三层墙上设有内小外大呈三角的窗(又是枪眼),整座楼只有一个大门供出入,大门板钉上坚厚的铁皮。楼内有面积为283.4平方米的圆形天井,天井一侧有口古井,以解决生活和防火用水,其它生活设施齐全。
2002年,花萼楼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对花萼楼进行了保护性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