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维护市场稳定为宗旨,在“两战”工作上履职尽责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26 09:44: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市场主体防控和复工复产帮扶指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被评为“梅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局副局长梁耀华被授予“梅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梅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自制短视频《保健食品不是药》在全省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颁奖大会上被评为“优秀作品”。

  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该局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抽调机关股室所有人员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力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各单位对各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宾馆酒店、“三小”行业、药店等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日排查、日报告”,确保了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关停全县大排档(宵夜档),餐饮单位400余家;劝停集体性聚餐活动6场,涉及人数3000人次,全覆盖检查零售药店529家次,登记上报销售药品信息7048条,上报疫情线索11条,核查疫情线索11条。

  二、全力稳定市场经营秩序。开展了口罩、无纺布等防护用品价格监管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同时增设价格监测点,与喜多多超市、县财政市场管理办、辉平药业公司协商,安排专人负责药品、医疗器械、防控物资、粮油菜肉蛋等防疫必需品价格监测。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69人次,检查食品、超市等市场主体6606家次,立案4宗,罚没金额8554.59元。

  三、持续推进农贸市场防疫工作。成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及时召开大埔县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印发了《关于印发大埔县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职责和人员名单的通知》,对全县农贸市场、冷库、肉联厂等重点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市场内从业人员健康档案(一人一档),对从业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于6月22日,完成我县第一批“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1037人;完成产品和环境监测采样300份;7月1日至11月25日,对经营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13家冷库从业人员、环境、产品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肉联厂冷链环节人员及车辆每两周全覆盖核酸检测,共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797人次、产品检测683份、环境检测725份。

  四、持续推进“冷链物防”工作。督促冷库经营者认真做好“冷库通”培训工作,完善冷库基本信息及录入贮存的产品信息,确保数据录入的真实性及规范性。应用“冷库通”追溯问题产品,实现监管精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机制,切实做好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去向的登记。2020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53人次,检查冷库241家次,商场超市76家次,餐饮店107家次,水产品经营门店98家次,开展人员核酸检测880份,产品核酸检测749份,环境核酸检测799份。

  五、增设集中消毒点。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农贸市场专班关于建设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消毒点的工作要求,迅速向县长、分管副县长汇报,召集专班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入城口政府储备地中划出10亩土地,并投入30多万元用于建设集中消毒点。目前,我县集中消毒点已完成建设工作。

  六、强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主动联系梅州客家村镇银行大埔支行联合开展“复工贷”活动,创新推出“复工贷”等产品,通过输入“金融活水”,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扶持力度,指定专人开展负责协调对接企业融资工作,通过逐户宣传、新媒体定向宣传、办事大厅放置取阅相关资料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送贷入户”相关信息,并帮助有需要的企业成功办理贷款业务。截至目前,我县共审批此类贷款业务113笔,共计贷款金额1081万元。另一方面,为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尽快恢复市场供给能力,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邮寄办”,同时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快速落地,疫情发生以来,共办理市场主体业务8967户,全程电子化网上办理14户,邮寄服务30户,预约办理23户。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如生产口罩等医疗用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目前,我县共登记注册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