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01-18 11:11: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县依法治县办部署要求,认真做好2021年度法治大埔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方面加强学习。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筑牢政治底色的重要保证,坚持开展党组会、局务会、全局干部职工会前集中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各项会议会前集中学习,并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登录“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引导学员原原本本学法。本年度的学考工作中,我局均已实现参考率、及格率和优秀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广泛宣传。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调度群等媒体,定期宣传涉及我局的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退役军人了解各项优抚、优待政策规定。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专设了政策法规宣传角,及时更新相关资料,确保能够把最新、最全的政策法规,提供给广大退役军人,方便他们及时了解各项政策法规。

  (二)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落地落实

  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运用摆到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把学习宣传《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内容和“八五”普法重要任务。印发《退役军人保障法笔记本》《退役军人保障法》单行本共计2万余本,同时积极开展赠书活动,扎实推动保障法“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军营、进万家)活动落实。至目前,组织全县各镇(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及《退役军人保障法》2次,依托微信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党史及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竞赛,总参与人次排名全市第一。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准绳,全面细致地进行工作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持续在宣传培训、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宣传成果向实践延伸拓展。

  (三)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年投入资金两千多万元,惠及优抚对象2000人。保障经费动态增长和优抚标准提标机制,每年都按政策要求提高在册优抚对象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我县今年将在册优抚对象的优待金标准全部按照全县人均收入数为基准进行提标,提标后年增加60多万元。落实“一站式”医疗结算,完善优抚医疗保障机制。建立困难退役军人主动发现机制,完善退役军人帮扶需求台账,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重点梳理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情况,加强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引,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20万余元和临时困难救助资金50多万元。搜集研判共享涉军领域社会舆情,多维度部署涉军信访稳定工作,积极主动帮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精准服务。

  (四)不断健全荣誉激励机制,切实营造尊重尊崇军人、学先进树榜样的浓厚氛围

  常态化开展悬挂光荣牌,组织入伍欢送和退役欢迎仪式,为二等功、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庭送上立功喜报,将我县荣获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录入地方志。扎实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拓展三河镇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效应,延伸建强三河镇汇东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全县退役军人学习教育基地。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将管护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并实行“人碑一对一”管理模式,形成专人管“点”、县镇管“面”的管护格局。摸清底数逐步开展散葬烈士墓应迁尽迁、集中管护工作,将全县烈士纪念设施(含零散烈士墓、雕像)修缮维护纳入工作规划,分步有序实施提质改造工程。推动大埔县三河坝红色教育基地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充实完善三河坝战役史实资料,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今年6月份我县烈保工作被退役军人事务部通报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

  过去一年我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有待提高;服务对象依法维权,合理信访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认真完成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是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统筹机构,我局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将紧紧团结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有方法、按步骤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和任务,全力推进依法履行管理保障退役军人工作,尤其是要加大对遇到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关爱工作力度,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生活得到保障。

  (二)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坚持以案促改,畅通服务对象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解决政策欠账。加强舆情信息管控,强化属地责任,建立纵向横向沟通联络、网上网下信息汇集的舆情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强化舆情信息联动处置。坚持依法依规处置问题,完善部门联动处置机制,重点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合处置,依法打击打着“维权”旗号的违法犯罪分子,坚决防止规模性聚集问题。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我县涉军信访形势平稳。

  (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获得感衡量工作成效的导向,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学法、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信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四)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理念,践行“弘扬苏区精神,创建星级家园”理念,提高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矛盾化解、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着力提高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质量,确保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