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委党史室】县委党史室开展党史业务提升年活动
来源:县委党史室  时间:2022-02-11 16:55: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走深做实,全面提高党史工作者业务素质和编研能力,坚持“政治立室、业务强室、人才兴室”的原则,建设“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党史机关,经研究,大埔县委党史室决定在2022年开展党史业务提升年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全面围绕“5446”主题开展,即“实施五大工程、培养四种习惯、提高四种本领、做好‘六个一’活动”,具体如下:

  一、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提升政治业务素质

  一是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具备较强的理论功底是做好党史研究工作的基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指定必读书目,系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党史问题,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研究党史,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做好党史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实施党建带动工程,全面提升党性修养。党史姓党,具备坚强的党性觉悟是做好党史研究的前提。要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党史研究的观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研究中要坚决同歪曲篡改党的历史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作斗争。要牢固树立党史工作是党建工作有机组成部分的观念,自觉在党史研究中学习党史,把征集、研究、宣传党史的过程作为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以坚强的党性修养确保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

  三是实施业务学习工程,全面提升党史知识水平。做好党史工作靠的是党史知识的积累。要牢固树立“党史专家是学出来的”强烈意识,切实把党史知识的学习作为第一位的工作,要抽出时间,静下心、稳得住,认真学习、反复研读大埔党史大事记、组织史、地方史以及各类专题史,以学习积累党史业务知识,以学习促进业务素质的提高,以学习推动研究能力的提高。

  四是实施党史研究工程,全面提升业务研究水平。党史工作说到底是做学问的工作。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毅力,“咬住青山不放松”的耐力,潜心于党史研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善于查资料、找题目、选课题,既要从小处着手,又要从大处立题。要确立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学会研究,通过持续不懈的钻研,真正培养锻炼成党史研究的行家里手。

  五是实施“传帮带”工程,全面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党史工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要虚心向党史界前辈学习,既要善于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更要善于学习他们的研究方法。要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提倡“结对子”“拜名师”,在相互学习中提高全市党史系统的综合业务水平。

  二、培养四种习惯,提高四种本领,推动“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党史机关建设

  一是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提高自觉学习的本领。学习使人进步,但学习的习惯需要养成。谁在学习上花的功夫多,谁受益就大,尤其是党史领域历史跨度长、事件繁杂、信息量大,更需要长年累月的学习积累。要大兴学习之风,形成人人养成学习习惯,人人争相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每一个人的学习本领。

  二是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提高分析问题的本领。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礼记》中也说过:“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勤学好问、善于思考,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党史学习研究中,要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遇到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做学问必须要有的基本研判本领。

  三是养成精于钻研的习惯,提高研究党史的本领。“梅花香自苦寒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从事党史研究,如果深进去就是个苦行憎的差事,如果不深进去就是一个再好不过得闲差事。做好党史工作如果想有一番作为,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耐得住寂寞,享得了清苦,花得了时间,下得了功夫,孜孜以求,勤于钻研。这既是一种境界,更需要有真本领。

  四是养成勇于动嘴的习惯,提高演讲宣讲本领。党史工作既要能写,还要会讲。党史工作者肩负着传播、宣传党的历史的神圣职责,做一名合格党史工作者,必须提笔能写、动口能讲。要努力培养锻炼自身的演讲口才,在宣传大埔党史、弘扬苏区精神中大显身手。

  三、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史业务能力

  1、读一部党史图书。以“书阅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书籍”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掀起学党史、用党史的热潮,并以此为带动,每季度阅读一部党史图书,持续开展党史知识学习。

  2、写一篇党史研究论文。围绕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者围绕大埔地方历史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党史论文,以此推动自身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

  3、确立一个党史研究方向。大埔是广东省第一个原中央苏区县,是梅州地区最早建立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县,党史地域分布广泛,研究领域众多。按照全面涉猎与专业研究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每人确定一个研究领域或方向。

  4、讲一个革命历史故事。充分利用县委宣讲团、党史宣讲团和党史进中小学思政课堂活动,结合自身研究重点,每人准备一篇高质量的演讲报告,在单位内部演讲的基础上,深入进机关、到基层宣讲,大力推进党史“七进”宣传教育。

  5、拜一名党史专家为师。本着自愿组合的原则,每位党史工作者确定1名拜师对象,既可以选择退下来的老党史专家,也可以从单位内部老党史工作者中确定,主动接受“名师”的传帮带。

  6、树立一个良好室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弘扬苏区精神,进一步树立“身在党史、热爱党史、建功党史”的爱岗敬业意识,推动形成“享得了清苦,坐得住冷板凳”的室风。

  (县委党史室张建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