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国家统计局大埔调查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时代统计法治新征程
来源:国家统计局大埔调查队  时间:2022-12-13 15:15:4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目标,并将其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联系起来,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连接起来。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作为统计调查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统计调查服务,以高质量的统计调查和高水平的分析研究服务大埔民生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认识统计法治的重要性

  统计调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调查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微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数据和调查信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测量仪”“指示器”“风向标”作用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相继出台《关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为国统计的初心,牢记为民调查的使命,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群众本领,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时代统计调查力量。

  二、加强县级国家调查队统计法治宣传

  一是要结合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统计法规。建立普法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把统计法规纳入各专业培训计划,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在各专业年定报业务培训会议上,组织调查企业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各镇统计站业务人员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职业道德规范。二是要结合调研走访上门送去统计法规。实行全员普法,结合住户、农业、劳动力等调查专业走访调研,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宣讲、发放统计法规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实现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全覆盖。三是要结合重要时点集中宣传统计法规。紧抓“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依法统计、诚信调查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浓厚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

  三、加强县级国家调查队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要加强法治思维观念。要准确把握当前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关,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工作。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内容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学习传达到位、责任明确到位、纪律追究到位、督促指导到位。二是要提升依法办事能力。统计执法敢于亮剑,严格按照流程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决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对于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处理。以强有力的惩治措施,彰显统计执法威慑力。

  我们统计调查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根本遵循,切实行动起来,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加强基层统计法治建设,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可信,加快建设素质高专业化强的统计调查干部队伍,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