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埔县开展“3·15”系列活动 加强科普宣传 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15 20:08: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有效推动“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大力加强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振消费信心,共建放心消费良好氛围,2023年3月14日,我县围绕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一、举行放心消费承诺授牌仪式,营造诚信经营氛围

1.jpg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放心消费环境,3月14日上午,县政府副县长钟刻铭、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刘锦坤在县城文化广场影剧院门前为成功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的中国石化大埔杨梅田加油站、梅州大参林药店有限公司大埔分店等10家经营企业进行授牌。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司法局、县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大埔支行、县烟草专卖局、中国移动大埔分公司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各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和部分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jpg

  授牌仪式上,县市场监管局刘锦坤局长对我县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立法、司法、行政、行业、媒体、专家等各方力量,从政策、理论、法律、标准、社会舆论等多维度、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要通过加强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帮助消费者了解相关知识,促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将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转化为新的增长点。三是要加强消费监督,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主动对接消费者需求,自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通过构建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jpg

  授牌仪式后,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来到中国石化杨梅田加油站,为此次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的企业代表现场挂牌,对获得授牌的企业表示了祝贺,并要求企业要珍惜荣誉,扛起责任,在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促进全县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4.jpg

  为进一步普及消费维权政策法规,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县组织县消委会各成员单位、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组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等方式,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为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向现场群众发放各类消费维权科普宣传资料,对如何维权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宣传。

  三、加强基层“3·15”宣传活动,共促放心消费环境

5.jpg

  为将“放心消费承诺”活动落实到基层、推广到各行各业,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度,我县召开了宣贯《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暨“放心消费·粤行动”推进会,积极指导各镇按照2023年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3·15”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3·15”活动影响力,提振我县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营造安全放心、和谐互惠的消费环境。

6.jpg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共组织活动17次,出动宣传人员280人次,广播、电视等媒体报道3次,悬挂宣传横幅44条,发放宣传资料671份,接受咨询1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