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重点狠抓落实
来源:县审计局  时间:2023-04-18 11:11: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日前,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增国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度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稿)和《大埔县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稿)。会上,黄增国就审计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要持之以恒勤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要坚定不移抓落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战略定位和前进方向,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确立的目标任务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审计作为经济监督部门,既要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又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市委、县委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立足岗位使命,有效履职担责。一要担使命。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大力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升绩效,切实发挥审计的宏观调控重要工具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二要真为民。坚持把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推动各类资金真正用到实处。三要管资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力度,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四要促落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对各单位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大埔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加大对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力度,助力我县把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三、要强化整改工作,坚决压实整改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审计机关要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的关系,持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和帮助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防止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各部门各单位要严肃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形成全链条抓审计整改的完善体系。同时,要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县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