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卫健局】大埔县开展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月活动总结
来源:县卫健局  时间:2023-04-27 11:43: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粤公卫办〔2023〕1号)和《梅州市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梅市公卫办〔2023〕1号)为主线,围绕宣传“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于4月1日至30日,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部门配合

  1、2023年4月19日,县卫健局组织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和三河镇卫生院共同在三河工业园区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主题为“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的宣讲活动,县疾控中心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该公司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进行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培训。经统计共有45人参加培训。同时,在该公司大厅进行张贴海报,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对该公司员工进行了咨询和解答活动。共计发放张贴海报5张,横幅1条,宣传资料500份。共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10人次。

  2、2023年4月25日,县疾控中心联合湖寮镇卫生院在大埔县文化广场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咨询活动。此次活动共派出专业人员10人次。共计发放张贴海报2张,横幅1条,宣传资料800份。

  3、各镇卫生院对其辖区内重点用工单位进行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海报20张,宣传资料5500份。

  此次活动,我们采取跟群众面对面普及《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法律知识和防治知识,并且通过现场职业病防治知识技术培训,发放宣传手册,拉横幅,挂宣传画,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了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全民的职业病防治的知晓率。

  二、报送“健康企业”典型案例、“职业健康达人”优秀案例

  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示范带动作用,鼓励用人单位建立完善与劳动者健康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整洁卫生、绿色环保的健康环境,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完善职业健康监护、传染病和慢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等健康服务,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包容的健康文化,不断深化健康企业建设活动,报送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为“健康企业”典型案例。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重点宣传相关事迹,督促用人单位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工作场所环境和劳动条件,切实增强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素养,推荐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为“职业健康达人”优秀案例。

  三、创建一批“职业健康小屋”

  为常规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解答群众疑难问题,科普相关知识,我县积极创建“职业健康小屋”。目前已完成一间。

大埔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4月27日     

 

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形式(次数/人数)

合计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次数

1

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次数

2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次数

0

印发宣传材料份数

7000

制作宣传视频份数

0

出动宣传人员数

20

宣传受众人数

10万人

进用人单位(企业)宣传培训次数

1

创建“职业健康小屋”数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