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  时间:2024-01-25 09:23: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4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中心开展了巡察。8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9月-11月,我中心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1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15个,还有2个正在进一步推进整改中。巡察整改期间,我中心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了3次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3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召开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1次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总共制定整改措施54条,已经完成整改措施52条,未完成整改措施2条。共建立健全6项制度、2个工作计划和4个方案。

  二、巡察整改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服务职能不够到位。

  1.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已根据计划要求组织理论学习,召开2次专题部署会。三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制定了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根据制度要求召开分析研判会2次。四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报告了本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五是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全县陶瓷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六是印发《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陶瓷企业工作方案》,将对陶瓷行业进行意识形态引导纳入方案中,加强引导。

  2.对“服务企业水平不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与大埔陶研所签订了《共建技术创新研发服务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大埔陶研所提供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已为3家陶瓷企业解决了相关技术问题。二是向县委组织部提交请示。三是我中心、大埔陶研所和县陶瓷行业协会联合召开了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四是印发《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陶瓷企业工作方案》后,通过开展网格化联系服务,推动大埔青花瓷行政区品牌建设项目。

  3.对“工作主动性不强,履职尽责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当前的陶瓷产业发展状况和部署相关工作。二是通过下厂调查研究和外地考察学习,形成调研报告和考察报告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相关调研情况和发展建议。三是印发了《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陶瓷企业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每位干部职工的服务联系企业,联系服务内容包括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政策法规等。四是领导班子能够协作共进,共同做好工作,对于上级部署的工作能够分工到领导和股室。五是2023年6-9月,共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六是干部职工提高工作主动性,主动参与到《大埔县陶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和洋济岗项目相关工作中。

  4.对“引导陶瓷企业培育人才有差距,陶瓷专业人才匮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积极引导我县陶瓷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各类型的职称评审,鼓励陶瓷企业参加广东省乡村工匠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有12人通过评审。二是我中心联合大埔陶研所、县陶瓷行业协会召开了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三是协办2023年梅州市工艺美术精品展暨评选活动,我县有25位工艺美术大师送展送评80多件陶瓷作品。

  5.对“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人员与未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组织人员对未开展检查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三是为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制定了《陶瓷行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截至12月25日,已对《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陶瓷企业工作方案》中在产的61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发现90处安全隐患,已全数督促整改完毕。四是加强与属地政府和应急局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联合县应急局对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五是为做好陶瓷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我中心根据工作实际,结合重大节假日,发出《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要求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六是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消防宣传月活动,向企业培训安全生产知识、消防安全知识、企业常见隐患问题及整改措施等知识,组织观看事故隐患警示片,培训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并进行实操演练,组织应急逃生演练,两次活动共计80人次参加。在日常走访企业过程中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七是对巡察组随机抽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的3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复查,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第二方面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6.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根据纪检派驻组的工作要求,召开了3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专题工作会议。二是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等。三是按中心工作实际以及上级工作要求,更新主体责任清单并落实。四是在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纪律教育学习月警示教育会上就本单位工作人员违纪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7.对“抓早抓小警示教育工作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了2023年提醒谈话方案和计划,明确了本年度提醒谈话工作的谈话主体及对象,谈话内容,工作要求等。二是做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三是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纪律教育学习月警示教育会上就本单位工作人员违纪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8.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印发了《关于修订<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的通知》,完善了中心财务制度、报销、考勤等制度,新制定了工会财务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工程管理制度等。

  9.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印发了《关于修订<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的通知》,新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工程项目实施严格按制度执行。

  10.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巡察组指出后立行立改,三位职工已向单位还清欠款。二是清理长期挂账工作已完成。三是已将乒乓球台和针式打印机列入固定资产,已完成固定资产盘点,账实相符。

  11.对“国有资产出租有漏洞,存在资产流失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上缴了部分租金,后续将按照实际情况把能上交的租金及时上交。今后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在收取租金后及时上缴财政和缴纳税费。二是发出《关于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对负责收取厂房租金的转制厂长予以提醒,要求厂长按合同要求及时收取租金并提交至陶瓷产业服务中心。三是已向县政府提交请示,请求下拨垫付的破产国企工作经费。今后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在收取租金后及时上缴财政和缴纳税费,杜绝再次出现坐收坐支现象。确有需要经费维护破产厂房的,按照资金申请程序向县财政局请款。四是针对某公司欠缴租金的行为,起诉后在法院调解下某公司主动支付拖欠租金,合同已解除。五是由于原黄塘仓和平原厂厂长临近退休,经4月11日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另外安排了两名厂长负责黄塘仓和平原厂。

  第三方面问题: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12.对“党建工作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和换届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同时在年度工作总结中加入了党建工作总结和计划的内容。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的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准备工作,会前严格把关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杜绝雷同现象。三是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对照该案例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13.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巡察后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均由秘书股汇总议题并提交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表态决策,支委会不再进行研究决策。二是巡察后,领导班子会议前,由秘书股收集“三重一大”事项议题,提交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单笔超过2万元的大额资金均由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三是巡察后领导班子会议列席人员均未再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表态决策。

  14.对“股级干部任免相关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巡察之后,因我中心未再任免股级干部,坚持举一反三,规范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根据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安排,我中心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酝酿动议、开展考察和讨论研究确定职级晋升人选。上述会议记录中在人事决策方面都有体现表态情况。今后我中心也将按照《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规范开展梳理股级干部任免工作。

  15.事业编制人员聘用工作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与无聘用合同的4位职工签订聘用合同,并与合同期满人员签订续聘合同。二是对2份未明确聘用期限的聘用合同,已经补充完善聘用期限,同时对2023年续聘的人员也明确了5年聘用期限。三是经人社局同意对6位职工进行重新聘岗,同时补充了《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审核表》。

  16.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于8月31日编制完成《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档案分类方案、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编制,对档案分类归档等进行规定。二是根据县人社局《关于在职事业编人员档案统一收集管理的通知》(埔人社函〔2023〕28号)的要求,我中心对在职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统一进行了归档整理,并向县人社局移交了在职干部7人的人事档案。三是在档案室放置了灭火器,对档案室进行了打扫、整理和杂物清理。

  第四方面问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全面。

  17.对“历史欠款问题仍久拖不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我中心成立了追收历史欠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副组长通过电话联系可能知情的老同事、老领导了解欠款相关信息情况,均表示不清楚欠款人相关身份信息。三是副组长和小组成员通过翻阅集团公司的财务凭证资料,目前找到集团公司与相关人员的往来账款凭证和部分往来交易明细,但未查找到相关个人信息或其他有用信息,也未查找到较为全面的往来交易明细。四是副组长和小组成员就欠款事宜咨询了高陂法庭和律师,均表示已过催款诉讼时效,同时又无法与欠款人取得联系,无法采取法律手段。目前已经整理好欠款相关资料提交律师,等待律师出具专业的法律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进中心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推进业务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深化思想认识,持续落实整改措施。要始终保持高度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巡察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要继续坚持,防止反弹;对于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整改。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改得彻底。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对于巡察提出的问题,要通过问题表象看到实质,既要将具体问题整改到位,更要从问题本质下手,举一反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用好巡察整改过程中制定的规章制度、工作机制,防止同样问题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四)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提高中心服务水平,争创陶瓷产业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858619;邮政地址:大埔县高陂陶瓷工业生产基地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电子邮箱:dbtfzx@163.com。   

  大埔县陶瓷产业服务中心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