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护航大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县审计局  时间:2024-03-12 09:15: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日前,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增国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省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密件),听取了2023年度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稿)和《大埔县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稿)。会上,黄增国就审计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政治引领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要求,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决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形成习惯自觉,时刻对照检视,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管好大埔的“钱袋子”、“账本子”,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聚心聚力提升审计质效。要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扣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百千万工程”推进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和民生政策落实、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监督力度,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发挥审计查错纠弊、参谋助手、风险预警的作用,推动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及时预警经济风险,把问题隐患揭示出来、报告上来,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农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突出问题。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大加密审计力度和审计频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要驰而不息强化督促整改。审计工作不只是为了查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制定整改计划,细化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落实,坚决杜绝“屡审屡犯、审而不改”的情况发生。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努力发挥“审帮促”作用。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机制,强化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督察督办,推动问题有效整改,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推动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人大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金融等部门的有效联动,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既交得出去也处理得下去,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四要久久为功强化自身建设。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持续推进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着手微观与着眼宏观、揭示问题与促进发展、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监督别人与管好自己的关系,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提升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以增强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核心,锤炼过硬专业能力,不断修炼内功,夯实专业能力,锻造过硬本领。

  县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