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光德镇:谋项目 抓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8-09 19:57: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以来,光德镇紧紧抓住“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历史机遇,通过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以乡村振兴为引领,谋项目、抓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光德镇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传统陶瓷、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2020年底大潮高速公路通车以来,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趁着发展的东风,干部们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争取为“百千万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光德镇党委书记 丘伟彬:认真谋划项目发展,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努力完成县重点项目Y185线陂漳桥至光德富岭旅游产业公路建设,做好西三线闽粤支干线(潮州—漳州段)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光德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行“村+村”联动、“村+企”结对、“村+单位”共建等模式,打通基层组织壁垒,推动党建深度融合,进而实现共赢。光德镇上漳村作为先行先试村之一,该村党总支牵头动员17户村民参股,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大埔县鸟子石茶业有限公司,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目前,合作社的发展已经辐射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使农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此外,整个茶叶的种植过程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用,还能在合作社就近务工,进一步扩宽了村民们的致富渠道。

  【上漳村党总支书记郭远锋:目前,春茶产值10000斤左右,销往全国各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也带动了本村村民种茶,今年同样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黄春华:我主要做铲草、施肥、摘茶,整年都有活干,又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又可以增加收入,家里帮衬得了,日子过得宽裕。】

  光德镇境内蕴藏丰富的瓷土资源,为陶瓷业发展提供了自然条件。位于光德镇下漳村的梅州市裕丰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釉下青花、五彩、仿古工艺、美术陶瓷和日用陶瓷等一千多个花色品种。近年来,企业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企业加强科研力度,在弘扬传统手绘技艺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设计新路子,让传统陶瓷企业焕发新活力。

  【裕丰陶瓷副总经理 郭锐 我们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技术人员有6、7名,还有一些研发新产品的大概有10名。像专利技术就有耐抑菌的精美青花瓷,还自主研发了自动的成型机还有自动印花机。】

  郭小梅作为一名陶瓷产业工人,已经在裕丰工作十几年了,早已把企业当成了第二个家。像郭小梅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与企业一起成长,企业给予他们劳动所得,让他们能在光德镇安稳下来,安居乐业。

  【郭小梅: 我在这个厂做了十几年了,老板给的待遇好,妇女节也有带我们去旅游,有发礼物,福利非常好。离家又近,这份工作又可以补贴家里,自己可以照顾家里。 】

  光德镇境内红色资源丰富,如闽粤赣边区党委机关旧址,开国元勋李井泉隐蔽活动革命旧址等。多年以来,在县、镇的统筹下,热心村民乡贤筹集经费,对该镇多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修缮,聘请专业人员对村内的红色遗址进行总体规划,对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和边纵活动旧址群和澄坑村的井泉园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地进行项目建设和布展,充分挖掘和提升红色文化内涵。

  【澄坑村党总支书记  林振江:修缮红色遗址目的不仅是要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而且要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光德镇将坚定不移地走乡村振兴的道路,继续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和生态品质,为居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光德镇党委书记 丘伟彬:在培育“四上”企业上见成效,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要求,优化入企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细化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