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反向飞地”项目正式落地 梅州大埔(海珠)科创中心和广东粤珠万川供应链有限公司揭牌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01 18:31: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日前,广州市海珠区、梅州市大埔县联合打造的“反向飞地”——梅州大埔(海珠)科创中心,以及大埔县国企与央企控股的军威集团在海珠区合资设立的“反向飞地”公司广东粤珠万川供应链有限公司在广州市海珠区揭牌,标志着“反向飞地”项目正式落地广州市海珠区。

  副县长罗飞腾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反向飞地”按照“机制创新、优势互补、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原则,是助推“百千万工程”,创新“苏区+湾区”经贸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对口帮扶协作工作的重要举措。帮扶协作双方推动企业入驻“反向飞地”,不但企业可同等享受区内企业奖补政策,海珠区还将视企业贡献税收等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返还给被帮扶地政府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为了增强“反向飞地”的聚集效应,海珠区优选工美港、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乡村振兴产业协作基地等物业,瞄准对口帮扶协作地区主推的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新兴(未来)产业和大埔县蜜柚、陶瓷、清远市桂花鱼等传统优势产业洽谈“反向飞地”合作项目,依托海珠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广泛吸纳各方英才,为被帮扶地特色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创新研发提供强大动能。

  此外,本次揭牌的广东粤珠万川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全省首家县域“反向飞地”公司,是大埔县“百千万工程”(反向飞地)重点合作单位,他们将协作大埔县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乡村振兴产业协作基地骨干企业与全渠道、全要素伙伴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助力大埔“土特产”“强IP”走出山区、走进大湾区千家万户,链接湾区“大产业”“大科创”落户大埔。

  期间,罗飞腾一行还参观了梅州五华(番禺)大湾区经贸发展中心等地,学习借鉴开发建设模式、优惠政策、人才互认等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