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三河镇:串联“三色资源” 推动“三产融合”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02 17:42: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三河镇因梅江、汀江、梅潭河交融相汇而闻名,是“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所在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日前,三河镇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镇,该镇将以典型镇发展为契机,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蹚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

  【记者 陈粤佳:今年(2023年)以来,三河镇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激活“沉睡”资源,充分发挥“红、古、绿”三色资源优势,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我们一起走进三河镇,看看这座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发展的底气和决心。】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景区,近年来年均吸引超过100万人前来参观,成为对外宣传红色旅游的重要窗口。红色是三河最亮眼的底色,这里有着中山纪念堂、朱德指挥部旧址、余里村起义军后方阵地等众多红色资源,“红色+”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三河镇通过放大“红色村”党建示范效应,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省“红色村”三河镇旧寨村,曾经是村社家底仅有一亩地的“三无”村,通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创建红色驿站,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红色党建发展模式。

  【旧寨村村支书 吴志辉:旅游旺了,人多了,我们产业包括我们农特产品都可以卖出去,经济收入就越来越高。】

  三河镇还着力将散落在各村的人文景观、革命遗址、产业资源、旅游节点串连成线,把红色基因传承与镇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大了“红色体量”,实现旅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三者共赢。

  初冬时节,走进大埔三河镇梓里村的大埔峡能100MW农光互补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山坡上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而旁边的一垄垄辣椒长势喜人。

  大埔峡能100MW农光互补项目占地约2200亩,是目前我市最大的市场并网新能源建设项目,实现年均发电量约1.6亿度,年产值约7000万元。考虑到当地光照资源充足,企业还因地制宜发展“农光互补”项目,实现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的有机融合。

  【大埔峡能100MW农光互补项目经理 邹毅辉:到目前截止已经完成80%的工程量。农户可以获得土地的租金、青苗的补偿;到时企业会做一个辣椒深加工的工厂,打造地方一个品牌。】

  三河镇充分用好被列入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的机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群众美丽家园。其中,汇东村和旧寨村对村中荒地、旧建筑、垃圾堆放点等进行拆除整治,建设干净舒适的学习书院、红色广场、红色书屋等便民的基础设施。

  【三河镇人大主席 刘锦坤:我们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们进行实地的考察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向各级代表发出倡议,鼓励他们在各行各业,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绿美大埔、美丽圩镇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当排头兵。】

  此外,三河镇还进一步统筹推进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污水治理等方面的建设,提升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增进了民生福祉。

  【三河社区居委干部 蒲春桥:整个三河镇改变很大,特别是风貌提升,还有三江两岸、护岸,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居民也比较期待,幸福感也强。】

  当前,三河镇坚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紧扣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重要突破,坚持规划引领、改革赋能,全力破解镇内发展不平衡问题。

  【三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蔡振霆:今年(2023年)以来,三河镇完成11个村240亩的拆旧复垦指标交易;完成3家总投资10.8亿元的工业企业招商项目;成立2家强村公司;创建“红色三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风貌提升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已初步完成镇村国土空间集成规划;实施韩江源驳岸生态修复等一批绿美生态修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