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三河镇汇城村:诗画古村走出发展新路径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10 20:01: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日前,三河镇汇城村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2023年以来,汇城村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立足资源禀赋,积极主动作为,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村庄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中探索有效模式,致力打造“客家水乡、诗画古镇”为主题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记者 陈粤佳:在河道对岸的就是三河镇汇城村,汇城村位于梅江、汀江、梅潭河三江汇集之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今年以来,汇城村乘着“百千万工程”的发展东风,聚焦人居环境提升,壮大产业发展,内外兼修,打造适应自身的发展之路。】

  走进汇城村,这里的村庄道路宽敞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坐落于于村内的明代古城墙、中山纪念堂等古、近代建筑,为这座村庄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近年来,汇城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优美环境,让更多群众愿意留村发展。                                            

  【村民:近几年我们村的环境变化很大,走到哪里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垃圾了,村里的路也修得很好了,全部都是水泥路和柏油路了,不管是生活水平还是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汇城村支部书记 周世勇:我村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今年(2023年)来已完成三清理17处390平方米、三拆除12间360平方米、整治韩江源河堤一带“三线”0.8公里,共摸排赤膊房204间(其中杂间47间),目前已启动整治工作;修缮特色民居8座,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

  在一片农田里,一位村民正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种的赤松茸,每一个都个大饱满、长势喜人。村民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第一个尝试种植赤松茸的,每天新鲜采摘的松茸菇都非常畅销,供不应求。据悉,汇城村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契机,集约土地发展蜜柚、松茸菇等特色农业,带动村民增收,同时,充分利用汇城村的文化资源、滨水资源和生态资源,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汇城村支部书记 周世勇:通过与乡贤企业大埔县周家庄客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整合村内土地资源,引导乡贤企业投资开发三河韩江源文旅综合项目,致力打造集“古城旅游、滨水休闲、农耕体验、文创产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在“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的契机下,汇城村找准自身优势,持续发力,不断促进乡村风貌全域提升,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一幅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三河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 黄力:接下来我镇将以汇城村典型村建设为契机,围绕“客家水乡、诗画古镇”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发动乡贤群众参与,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发展文旅产业、培育新业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等方面先行示范,推动汇城村建设成为组织强、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的典型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