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读报告 看亮点(二)大埔: 把握发展大势 深刻认识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意义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16 20:11: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大埔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黄增国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为了全面深刻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今天我们继续对县委全会报告进行要点解读,一起来看看。

  (一)要一张蓝图抓到底。要坚持久久为功,围绕“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借政策之势,循序渐进,扎实做好量的文章,力促产生质的飞跃。要坚持规划先行,树牢系统思维、项目思维,城乡一体编制圩镇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

  (二)要改革破题开新局。要聚焦资源整合抓改革,运用“国资+强村公司”“反向飞地”等模式,大胆突破行政区域局限,探索跨界资源整合路径。要聚焦价值转化抓改革,打破固有思维定势,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机制。要聚焦长效运转抓改革,树牢产出思维、运营思维,大力倡导多方集资和“补改投”建设思路,打破农村重建设、轻管理的困局。

  (三)要瞄准短板抓关键。毫不动摇发展实体经济,用足《梅州方案》,充分把握苏区融湾、省直单位组团支援、“双百行动”、海珠对口帮扶等系列政策机遇,全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先进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大埔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切实增强全县经济造血能力。

  (四)要把握方式创典型。聚焦典型镇、典型村、省际交界处、示范路段等重点区域建设攻坚,串点成线、聚线成面,逐步带动县镇村整体提升,不断吸引人口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