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规范性文件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埔府办〔2020〕31号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0-09-23 09:21: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解读:《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丰溪林场,县有关单位:

  《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实施方案》已经2020年8月13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农业农村局反映。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     


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实施方案

  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的关键措施,也是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推动有机肥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抓手。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20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农(肥水)〔2020〕7号)精神,编制本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名称: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中央财政资金500万元。

  一、指导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创新工作机制和技术模式,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扎实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投入,增加有机肥用量,提高果菜茶品质,推进种养循环,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试点区域和目标

  (一)试点区域

  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以枫朗镇、大东镇、桃源镇、西河镇等地连片茶园作为核心示范区进行重点创建,茶园面积约5000亩,辐射带动大埔县其他镇茶叶优势产区的发展,茶园面积约10万亩,占总面积的95%。

  (二)试点目标

  通过试点示范,探索建立中央统筹、省级负责、县级实施的工作机制,扶持一批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兴经营主体,探索开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充分调动小农户参与绿色发展的积极性,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强化措施落实,集成组装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力争用3~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运营模式和政策体系。2020年试点工作目标是“四个促进”:

  一是促进化肥减量增效。运用近年来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集中连片、整体实施。项目区单位面积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15%以上,带动全县化肥使用减量增效。

  二是促进有机肥资源利用。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推动畜禽粪污、沼渣沼液、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区单位面积有机肥用量较上年提高2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促进产品品质提升。着力打造一批果菜茶绿色产品基地、特色产品基地、知名品牌基地,主攻农产品质量,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项目区果菜茶产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

  四是促进土壤质量提升。通过增施有机肥,开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基础地力。项目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土壤酸化、盐渍化等问题得到初步改善。

  三、试点实施主体单位

  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实施作物为茶叶。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农(肥水)〔2020〕7号)要求,试点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自愿申报和竞争性选择相结合的方式,择优确定一批规模较大、技术成熟、效益良好、诚实守信的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试点任务,并与其签订协议,明确责任义务。在实施周期内承担试点任务的实施主体原则上要保持基本稳定,试点县可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做适当调整。

  2020年6月2日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在大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报名公告,截止报名时间2020年6月9日共有11家茶叶企业申请参与项目建设。2020年7月2日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发布公示公告,公示期间11家企业无异议。根据原参与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实施企业任务完成情况,符合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共有9家茶叶实施主体单位,名单如下:

  序号 实施主体单位 确认实施面积(亩) 实施模式

  1 广东飞马峰农业有限公司 800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2 大埔县建兴实业有限公司 800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3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900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4 广东屏翠山茶业有限公司 5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5 广东省大埔县西岩茶叶集团有限公司 10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6 梅州嘉鹏茶果种植有限公司 3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7 广东飞天马实业有限公司 3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8 大埔县鸟子石茶业有限公司 3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9 大埔县佬魏道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1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合计 5000

  四、技术模式

  大埔县因地制宜制定技术方案,重点引导农民利用畜禽粪便堆肥还田、商品有机肥施用、沼渣沼液还田、生猪粪便生物转化、种植绿肥或自然生草覆盖等技术模式,应用设施环境调控及物联网设备,提高有机肥施用和作物生产管理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综合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结合不同区域的肥源条件和作物需肥特点,加强技术创新和探索,集成推广以下几种技术模式。

  1.“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在水肥条件较好的茶园,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水肥一体化技术,施用配方肥、水溶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农家肥+配方肥”模式。依托规模化种植和养殖主体,通过探索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实现养殖业和种植业无缝对接、资源化循环利用,减少化肥使用,提升地力。在茶园中建沼气池,完善设施设备,将沼液和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料施于茶园作物;或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有效形式,将处理好的沼液和沼渣运输后应用在茶园。

  3.“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结合茶叶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在畜禽粪便等有机肥丰富的镇,鼓励支持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集中积造、使用堆肥,减少化肥用量。发挥有机肥和化肥的互补优势,提高有机肥使用比例,做到有无结合、提质增效。

  4.“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在项目试点区域,对参与实施主体单位,推广使用“秸秆(稻秆)覆盖”模式。在夏收或秋收季节,收集秸秆(稻秆)对茶园茶带进行覆盖,秸秆(稻秆)自然腐烂后作有机肥使用。秸秆覆盖既可消化本地有机肥原料,又可减少茶园水土流失,保湿保温,改善土壤物理性状,降低土壤耕层容重。

  五、中央财政资金投资依据

  根据《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发〔2017〕41号)的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加快资金使用,年度资金执行率要达到90%以上。科学测算补助资金,因地制宜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直接补助和先建后补等补助方式,提升有机肥施用技术与配套设施水平。加强与农机购置补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衔接,确保不同政策同向发力、政策效应最大发挥。一补贴对象。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小农户为辅。二补贴环节。以技术补助为主,引导农民就地就近积造施用有机肥,适当配套相关设施。三补贴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向新型经营主体、肥料企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打包购买、运输、施用有机肥或者担任第三方监管;有机肥源不足的地方,采取直接补助的方式支持农民施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肥积造施用配套设施建设采用先建后补的补助方式;田间肥效试验、监测和宣传培训等由项目直接安排补助资金。四补贴标准。施肥机械补贴主要从农机购置补贴中统筹支出,确需配置施肥机械的补贴单价不超过5000元,施肥机械等农机补贴执行《广东省农业厅 广东省财政厅2018-2020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补贴资金占比不超过10%;商品有机肥补贴标准不超过同类型养分产品市场价的60%,生物有机肥、有机水溶肥补贴标准不超过市场价的40%。对商品有机肥的直接补贴不得超过补贴总规模的30%。

  六、中央财政资金投资概算

  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投资概算如下表:

  序号 建设内容 补助方式 财政资金(万元)

  1 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示范水肥一体化技术 购买有机水溶肥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不超过市场价的40% 30

  2 实施“农家肥+配方肥”模式:消化本地及周边禽畜粪便有机肥源 实施面积5000亩,每亩推荐施用有机肥800~100公斤,每亩补助中央资金400元。 200

  3 实施“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消化本地及周边秸秆(稻秆)有机肥源 实施面积5000亩,每亩推荐施用秸秆500~600公斤,每亩补助中央资金200元。 100

  4 商品有机肥 给予不超过同类型养分产品市场价60%的补助 100

  5 生物有机肥 补助幅度不超过市场价的40% 20

  6 有机肥腐熟剂 直接补助 5

  7 设立14个耕地质量监测网点 直接补助 10

  8 技术示范推广(肥料质量监控、田间肥效试验、施肥情况调查、施肥指标体系建立) 直接补助 30

  9 培训250人次 直接补助 5

  合计 500

  2020年大埔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在整体实施方案投资概算的基础上,各参与企业、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中央投资资金分配如下表:

  序号 实施主体单位 确认实施面积(亩) 实施模式 中央投资资金(万元)

  1 广东飞马峰农业有限公司 800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70

  2 大埔县建兴实业有限公司 800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70

  3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900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85

  4 广东屏翠山茶业有限公司 5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50

  5 广东省大埔县西岩茶叶集团有限公司 10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100

  6 梅州嘉鹏茶果种植有限公司 3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30

  7 广东飞天马实业有限公司 3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20

 8 大埔县鸟子石茶业有限公司 3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20

  9 大埔县佬魏道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100 “农家肥+配方肥”模式

  “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 10

  10 大埔县农业农村局 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试验示范推广、宣传培训等 45

  合计 5000 500

  (一)开展“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为确保项目实施的延续性,试验示范的科学性,此项建设内容由2018年度试点水肥一体化实施主体单位建设,资金指标实施内容下达到实施主体单位。推广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对实施主体单位购买有机水溶肥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不超过市场价的40%,投入中央资金30万元。

  (二)开展“农家肥+配方肥”模式。此项建设内容由实施主体单位建设,资金指标实施内容下达到实施主体单位。投入中央资金205万元,实施面积5000亩,每亩推荐施用农家肥800~1000公斤,每亩补助中央资金400元,农家肥补助200万元,投入5万元采购有机肥腐熟剂。中央资金主要用于实施主体单位收购、储藏、堆沤本地及周边禽畜粪便产生的原料购买费用、运输费用、有机肥腐熟剂等支出。

  (三)开展“有机肥+配方肥”模式。此项建设内容由实施主体单位建设,资金指标实施内容下达到实施主体单位。对实施主体单位购买商品有机肥补贴标准不超过同类型养分产品市场价的60%,生物有机肥补贴标准不超过市场价的40%,投入中央资金120万元。

  (四)开展“秸秆覆盖+缓控释肥”模式。投入中央资金100万元,实施面积5000亩,每亩推荐施用有机肥秸秆500~600公斤,每亩补助200元。此项建设内容由实施主体单位建设,资金指标实施内容下达到实施主体单位。对实施主体单位收购秸秆(稻秆)进行补助,主要用于收购秸秆(稻秆)产生的原料购买费用、运输费用等支出。

  (五)设立14个耕地质量监测网点,投入资金10万元。在上年度工作基础上继续对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实行全过程跟踪、做好效果监测(此项工作继续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实施,确保监测严谨延续)。在大埔县内续建14个茶叶种植基地有机替代监测点,开展土壤质量、产地环境、产品质量和投入品使用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同施肥技术模式的成本和生态效益调查监测,并形成年度检测总结材料1份。监测内容如下:

  1.土壤质量监测指标:pH、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交换性钙、交换性镁、有效铜、有效锌、有效铁、有效锰、有效硼。

  2.产地环境监测指标:镉、汞、砷、铅、铬。

  3.茶叶产量、品质指标:单位面积茶青产量、茶叶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水浸出物、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儿茶素、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指标(镉、汞、砷、铅、铬)。

  4.农业投入品:有机肥投入量、化肥投入量、农药投入量、地膜投入量。

  5.成本与效益:生产成本(地租、农药、肥料、地膜、排灌、施肥喷药管道、人工等),产值(销售价、产量),种植效益。

  (六)开展示范推广,投入资金30万元。(此项工作继续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实施,确保试验的严谨和延续性)。结合大埔县上一年度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继续开展“农家肥+配方肥”、“生物有机肥+配方肥”和“有机水溶肥+水肥一体化”科学施肥模式研究,新增“秸秆(稻秆)覆盖”模式,通过田间试验示范,研究集成茶叶有机替代科学施肥模式,有效降低化肥用量15%以上,增加茶园有机肥施用量20%以上,提高土壤有机质0.1%,提高土壤pH0.1个单位,产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并结合培训示范进行技术推广。

  (七)宣传培训,投入资金5万元,培训农民250人次左右。

  七、进度安排

  2020年5至6月,根据目标任务和实施内容,组织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单位。

  2020年6至7月,上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区域、实施面积、实施主体、具体的主推技术模式、示范区具体建设内容、进度安排和资金使用计划等。

  2020年7至8月,项目实施方案呈县政府审定后,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2020年9月,开展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询价等)。

  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

  2021年4月,开展项目自查考核验收。

  2021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试点县进行考核验收。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建设列为约束性任务。我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实施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审议全县资金安排方案和工作方案,指导各试点实施主体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协调养殖业粪污资源化利用事项,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部门分工、时间节点等要求,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加强资金管理。根据《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7〕41号)的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加快资金使用,年度资金执行率要达到90%以上。

  (三)强化技术支撑。要充分发挥科研教学单位的优势,加强合作,将施肥指标体系研究和部分试验、监测等工作委托给相关技术单位。要成立专家指导组,组织分区域制定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集成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落实好关键技术,及时、准确掌握有机肥使用和效果评价数据。推进生产技术创新,针对突出问题,研发一批节本增效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一批肥料施用、品种改良、病虫防治、机械化生产作业等综合配套技术模式,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创响一批特色突出、特性鲜明的区域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四)强化项目落地。要紧紧抓住有机肥替代化肥这个核心任务,摸清辖区畜禽废弃物资源情况,做好与实施主体的对接工作,制定对接实施方案,明确重点环节和关键技术,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将实施方案、协议、总结等文档和照片资料装订成册、归档立案,实施主体要健全有机肥积造和施用台账制度。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建设要结合园艺产品提质增效工程和品牌提升行动,带动果菜茶优势产业发展。

  (五)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月报制度,及时掌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地级市开展项目检查督导,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试点县进行通报和约谈。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补贴产品追溯体系,确保全程质量可控,会同财政部门对实施主体工作进度、资金使用、试点成效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宣传培训。加强与电信、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部门和媒体合作,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发布中央和省的补贴政策、省级工作方案和县级实施方案,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了解补贴政策内容,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地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推广使用有机肥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农民使用有机肥的意识,着力提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有机肥施用技术水平。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    

 2020年9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