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文件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埔府办〔2020〕27号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0-09-02 10:56: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各镇人民政府,丰溪林场,县有关单位:

  《大埔县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2020年7月8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林业局反映。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9日

大埔县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全面保护天然林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绿色增长和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广东省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广东省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结合我县实际,围绕以原有桉树林改造提升为主线,到2023年实现建设2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的总体目标(其中按树林改造提升15万亩,低产林抚育更新5万亩)。

  二、工作内容

  (一)摸清家底,做好国家储备林收储前准备工作。各镇要迅速组织人员,摸清本行政区域内两种情况:一是摸清连片500亩以上桉树经营户情况(包括林地区位情况、经营现状、林地使用期限、是否有意愿退出经营、拟退出条件等);二是摸清本行政区域内连片500亩以上的商品林地情况(包括林地区位情况、经营现状、当地群众是否有意愿收储、拟收储条件等)。

  (二)大力宣传国家储备林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宣传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对改善本地生态环境、提高本地森林经济价值、提高本地就业和收入水平具有的显著效应,营造一个理解、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各镇在收储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示范点选地相关要求(森林类别为:商品林;林地类型为:桉树林、残次林和低质低效林、疏林地、采伐迹地和火烧迹地、宜林荒山荒地;其他要求:相对集中连片,单个地块500亩以上,权属清晰无纠纷,持有林权证等权属证明且有流转意愿的林农或企业等)科学规划布局,充分了解和尊重当地群众和桉树经营户的意愿,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要预留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

  (四)规范和简化林地林木流转程序。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林业局负责梳理好林地林木流转和收储的机制,通力协助国家储备林建设单位做好林地林木流转和收储工作,认真落实有关主管部门在林地林木流转和不动产登记的权责事项。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牵头理顺不动产登记过程中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明晰个人、集体、企业等林地林木的流转程序,使林地林木流转工作更加顺畅。

  (五)结合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国家储备林建设模式。各级各单位要转变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投资主体选取、林地林木流转和收储等工作模式。除利用本地直属林场和自有林地以外,积极发动当地林农和企业,把符合条件的林地林木以合作、入股等多种方式流转到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要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与巩固扶贫成果、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灵活运用相关政策推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工作开展。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阶段。各镇要在6月底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并将符合国家储备林收储条件的林地基本情况收集完毕,报县林业局备案。

  (二)试点建设阶段。到2020年底为试点建设阶段,县林业局将在建设条件比较成熟的林地中,做好建设单位与林权权利人的对接,探索收储的合作模式,协助建设单位收储,力争完成13000亩试点建设任务。

  (三)全面建设阶段。2021年至2023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各级各单位在试点建设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成20万亩的建设任务(见附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县政府将设立由县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县林业局。各镇要成立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进度安排,尽快同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有效的沟通对接机制。

  (二)加大政策支持。县林业局要加大对国储林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深入研究国家储备林政策,积极争取和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资金用于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合理利用中央和省的造林补贴、森林碳汇、森林抚育等生态工程建设经费投入到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中。

  (三)强化宣传引导。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作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大埔县国家储备林建设的意义、作用和成效,扩大大埔县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影响力。加强与桉树、马尾松种植企业、农户的沟通协调,确保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分改造的相关政策宣传到位,调动广大林农建设国家储备林的积极性。

  (五)确保总体任务全面完成。县政府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20万亩的总体任务分解到各镇,将各镇完成情况纳入县对镇的绩效考核当中。

  附件:大埔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任务分配表

  附件

  大埔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任务分配表

  单位:万亩

  镇别 面积 建设类别

  桉树林改造提升 商品林抚育更新

  湖寮 1 1 0

  茶阳 1.5 0.5 1

  高陂 3 3 0

  三河 1 0.5 0.5

  银江 2 2 0

  大麻 2 1.5 0.5

  青溪 0.5 0.5 0

  西河 1 0.5 0.5

  枫朗 1.5 1 0.5

  大东 1 0.5 0.5

  百侯 0.5 0.5 0

  桃源 1 1 0

  光德 2 0.5 1.5

  洲瑞 2 2 0

  合计 20 15 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               2020年8月4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