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质量强县活动有关制度、职责和目标、任务分解表及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11-10-10 09:05: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埔府办〔2011〕100号

 ———————————————

关于印发质量强县活动有关制度、职责和目标、任务分解表及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丰溪林场,县有关单位:

  《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大埔县质量强县活动主要目标分解表》、《大埔县质量强县活动主要任务分解表》、《开展质量强县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强县活动提升工程质量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强县活动提升环境质量工作方案》等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反映,联系电话:5534638。

  

二○一一年十月十日    

 

 

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

 

  一、会议制度

  (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遇重大、紧急情况即时召开;协调解决质量强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决定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会议形成纪要并印发各镇(场)及各成员单位。

  (二)牵头单位协调会议。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召集,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参加,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关于质量强县工作要求及领导的指示、批示;对年度工作、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评价;研究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研究部署全县性的督查、宣传等工作。会议形成纪要并印发各成员单位。

  (三)联络员会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各牵头单位联络员(一般由股级干部担任)参加;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主要议题是:汇报交流工作进展情况,收集报送相关信息材料;商议检查督查、考核评价等统一行动的具体组织工作;提出需由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的问题;研究落实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

  二、信息交流制度

  (一)信息收集。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报送本部门有关质量强县工作的动态信息。信息员应保持相对稳定。

  (二)信息报送。各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报送一次有关质量强县工作的信息材料,其内容以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举措、重大活动、阶段性工作成效等动态信息为主,重要情况信息随时报送。鼓励各成员单位和个人报送与质量强县工作有关的理论研究和调研文章。信息报送单位应对所报送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三)信息交流。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编发《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简报》,送县政府、各成员单位及各镇(场)质量强(镇、场)工作办公室。重大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信息随时编发简报。

  三、新闻发布制度

  (一)发布形式。包括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编发新闻通稿、安排媒体采访等。

  (二)组织实施。在县委宣传部和县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新闻发布的相关准备工作。其中,新闻发布会主要指由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可视情况举行。新闻通气会不定期举办。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向媒体提供新闻通稿和安排媒体采访。

  (三)发布内容。国家、省、市及本县新出台的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情况;质量强县工作的重要会议、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活动的落实和进展情况;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中的热点问题。

  (四)发布要求。新闻发布材料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提供,并对其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负责。需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由各单位负责组织起草并经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发布前一周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办公室初审后送县政府办公室审核。新闻发言人原则上由各牵头单位的新闻发言人担任。

  四、评价考核制度及检查督查

  (一)评价性考核。由领导小组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组织对各单位、各镇(场)质量强镇(场)工作进行考核,成员单位参加。评价性考核的重点是:各镇(场)及县级牵头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责任、运行机制、保障措施的建立及落实情况;质量基础工作的改善及质量服务举措的有效性;质量水平提升及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等。

  (二)专项性督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需要组织开展。专项性督查的重点是:领导小组重要会议、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阶段性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县政府、领导小组领导批办件的落实情况等。

  (三)专题暗访。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质量强县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必要时可请新闻媒体参与。暗访的重点是:质量强县工作开展情况、阶段性成效的真实性;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的实际状况;群众反映强烈的质量问题以及对质量强县工作的评价等。

  五、质量形势分析制度

  (一)组织实施。四大质量强县工作牵头部门每年12月8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一份质量状况分析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县质量形势分析会,质量强县各成员单位领导、联络员参加。

  (二)分析内容。围绕相关领域质量建设总体目标及评价指标体系,具体阐述质量水平、质量安全、质量管理与诚信、质量创新与支撑、质量政策环境等方面的现实状况及分析期内的变化情况,研究分析质量变化的原因及趋势,提出改善和提升相关领域质量水平的措施和建议。

  (三)情况反馈。领导小组每年向县政府提交一次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或白皮书。

    

 

 

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为加强对质量强县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秩序,根据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县活动的实施意见》(埔府〔2010〕136号)、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埔府办函〔2010〕70号)精神,特制定本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职责

  大埔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是县政府组织开展质量强县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质量强县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指导、考核评价、宣传表彰等,对质量强县工作负总责。主要职责:

  (一)研究质量强县的形势任务,确定工作目标,指导各地、各部门按照县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县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相应目标责任,确定考核项目、内容和方法。

  (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推进本部门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县活动的实施意见》。

  (三)检查分析各地、各部门实施质量强县工作情况,协调解决质量强县的重大问题,向县政府提出提高质量水平的政策建议。

  (四)组织开展质量强县活动的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力求取得明显效果。

  (五)总结和推广质量强县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动质量振兴事业的发展。

  (六)组织制定质量强县的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组织实施对各地、各部门质量强县工作的考核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做好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等工作。

  (二)分析掌握全县工作动态,收集、整理并反映成员单位关于质量建设的政策、意见和建议。汇总反映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实体质量状况,编制发布全县宏观质量状况白皮书。

  (三)负责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文件起草、简报编发、领导讲话材料撰写、会务安排等日常性的办文、办事、办会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四)负责质量强县工作的宣传、新闻发布和信息通报,统一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五)承办领导小组重要活动以及领导小组负责人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牵头单位及联络员工作职责

  为了实现质量强县工作的整体推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分别由县质监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牵头负责。牵头部门应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质量领域的单位,深入开展质量强县工作。

  (一)牵头单位主要职责

  1、协调各工作配合和落实单位研究制订相关领域质量工作年度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工作方案及举措,并牵头组织实施。

  2、组织协调各工作配合和落实单位抓好相关领域阶段性质量建设工作,负责检查进度、分析动态、研究对策,确保平衡推进。

  3、负责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及时收集、整理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

  4、指导、督查相关领域质量建设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会同各工作配合和落实单位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5、负责相关领域质量建设工作的舆论宣传、新闻发布和信息通报。

  (二)联络员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质量强县工作精神,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负责相关质量领域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具体组织的工作。

  2、按时参加质量强县联络员会议,做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收集、汇总、上报等。

  3、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贯彻落实相关质量领域质量强县工作的意见、建议及需由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