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读报告看亮点(四)大埔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定发展思路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29 19:53: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发展思路及“456”具体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突出人文引领,推动绿色发展,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埔县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1年大埔着重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要用更强担当守护绿水青山。绿色是大埔发展最亮的底色。要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让绿色优势更优质。要让绿色家底更加厚实,要让绿色释放更多红利。

  二要用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力促发展“换道超车”,坚持创新增动能,坚持集群壮产业,坚持联动促开放。

  三要用更大魄力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机制要活力,激发改革原动力,做优营商软环境,打造政务服务大埔品牌,坚决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

  四要用更大力度打牢基础支撑。坚持集中力量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四梁八柱”。着眼全局谋划项目,精准对接招引项目,加大力度推动项目,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五要用更大功夫推动乡村振兴。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重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六要用更高品位建设美丽城镇。坚持“软硬”兼施,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城镇。一要以文明创建为引领,打造客家人文秀区。二要以提质扩容为重点,打造山水品质之城。三要以产城融合为抓手,打造生态宜居小镇。

  七要用更高标准保障民生福祉。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创建省卫生强县,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以及“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社会救助制度,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八要用更严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同时,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打牢夯实基层基础,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