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回眸十二五:广东省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跨越半个世纪的重大工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1-21 10:47: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广东省一项重大民生水利项目,是一个跨越半个世纪的重大工程。随着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开工,流域内群众半个世纪的期盼,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从规划提出在韩江干流中游兴建水库,到拟建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时间跨过了半个世纪。
  回溯历史,人们发现,1959年和1985年的《韩江流域规划报告》,均提出在韩江干流中游兴建水库,解决下游防洪问题。2000年,广东省水利厅下达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河段综合整治开发规划”任务,编制《韩江下游及三角洲河段综合整治开发规划报告》及《韩江下游及三角洲河段综合整治开发规划纲要》。同年11月,水利部批复了《规划纲要》,最终确定高陂坝址。由于种种原因,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一度停滞。2009年,前期工作重启。2011年,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同年6月,省水利厅委托广东水电院,再次开展工程前期勘察和设计研究工作,正式拉开了规划设计序幕。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15年10月13日,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迎来了开工的日子,走上了为期6年的建设之路。
  回溯高陂水利枢纽前期工作的各个阶段,无不得到各级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正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广东省委原书记、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深入工程选址现场,实地考察调研,听取筹建工作汇报,对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原副省长刘昆和副省长邓海光,多次召集省水利厅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就推进前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为了尽快开工,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大埔县政府等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各种支持。作为坝址所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林健雄、县长朱汉东等领导多次深入工程现场,研究解决工程建设的相关问题,同时,我县积极主动落实征地移民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相关移民临时安置等文件,最大限度保障移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条不紊推进征地移民、拆迁安置工作。
  【同期声——采访县征地工作组工作人员罗绍辉:对于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县委县政府对(征地)工作非常重视,坚持每天听取征地工作汇报,每周到征地一线召开工作推进会,采用现场办公、研讨的方式,解决征地和移民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专门成立征地工作组,抽调县国土资源局、县移民工作局和各镇场年轻敢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采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吃住在九龙村,,同时实行每天签到,确保征地工作取得成效。】
  在工作中,我县财政、国土、环保、林业、移民、、高陂镇等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工程顺利开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期声——采访县征地工作组工作人员罗绍辉:我县在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由县移民工作局牵头,围绕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专门设立了县国土、水务、住建、林业、宣传、信访、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协调机构,并定期召开推进会,强化工作推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
  我们相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6年之后,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铸就在大埔土地上,成为一座新的水利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