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回眸十二五:广东省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万众期待的民生工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1-22 10:48: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潮汕地区供水保证率,改善韩江干流航运条件,保障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促进库区生态建设,缓解粤东地区电网电力供需矛盾,促进粤东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高陂镇上游约5公里处的韩江干流上。工程为Ⅱ等大(2)型工程,建设任务为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和航运等综合利用。工程设计洪水标准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1000年一遇,正常蓄水位为38米,设计洪水位47.44米,供水死水位28米,水库总库容为3.656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0.98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939亿立方米,调洪库容2.67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工程主要建筑物为五大部分:泄水闸(含排漂孔)、电站厂房、船闸、鱼道及两岸连接重力坝。
  记者在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了解到,从2015年7月开始,管理处职工就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即便是十一长假,员工们也没休一天。大家发扬水利人的精神,都毫无怨言,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同时,我县最大限度保障移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条不紊推进征地移民、拆迁安置工作。
  【同期声——采访县移民局副局长张潘琪:陂寨安置点位于高陂镇陂寨村,规划面积119亩,拟安置177户810人。目前陂寨安置点的征地任务已全面完成,建设工作正积极推进,一是路网规划设计已经完成,道路建设已于12月11日挂网开展招投标工作;二是安置区范围内的清障工作正在实施当中;三是已启动安置区建设涉及的专业设施迁建工作;四是排涝规划设计将于近期完成,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将开始实施。】
  工程建成后,与汀江上的棉花滩水库及韩江下游堤防工程联合调度,可将韩江南北堤、汕头大围防洪标准提高至100年一遇,粤东上蓬围、一八围、苏溪围、苏北围等重要堤围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同时也将有效提高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供水保证程度。除了防洪与供水两大主要功能外,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还具有良好的发电和航运效益,可改善韩江下游河道生态环境。
  【同期声——采访县移民局副局长张潘琪: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高陂至茶阳的韩江段及汀江段航道水深条件,为高陂镇陶瓷运输及周边城镇的旅游交通提供了便捷。】
  工程建成也将生产大量优质清洁能源。工程电站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年发电量超过5亿千瓦时,直接效益就达1.6亿——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建设将打下良好基础,加快大埔产业发展。
  【同期声——采访县移民局副局长张潘琪:该工程的建设将改善库区沿线数十公里的水运环境和山水景观,丰富并整合大埔县韩江沿岸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壮大大埔的水电工业、旅游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对大埔发展 成为广东省重要的“陶瓷产业基地、粤东客家历史文化旅游胜地”具有积极地影响。】
  6年之后,高陂水利枢纽将会落成。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期待着它会像都江堰、红旗渠等水利工程那样,积累下厚重的底蕴。那时,人们会常常谈起,在韩江之上,有这样一个工程,它承载着客家文化,传承着水利精神,闪烁着迷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