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我县坚持集聚化、现代化、特色化引领 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05-30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县委书记朱汉东在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报告上指出:2017年,我县坚持“三化引领”,做到坚持集聚化引领,推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坚持现代化引领,推进农业持续发展,坚持特色化引领,推进旅游全域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坚持集聚化引领方面,我县强化“重实体、兴实业”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速。
  【同期声——县委书记朱汉东:建设发展平台。抓好“两园四小区”功能完善、管理提升等工作,促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广州海珠(大埔)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高陂大道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建成投产企业5家以上;改造提升县城科技工业小区、桃源陶瓷工业小区、茶阳食品工业小区、枫朗矿业建材工业小区,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拓展工业经济发展空间。同时,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的理念,在县城周边地区规划建设生态环保特色产业园区,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同时,我县切实壮大支柱工业,积极发展电力产业,继续发展火电,挖潜提升水电,着力跟进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打响“中国青花瓷之乡”品牌,创新发展陶瓷产业,加快打造百亿元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发展生物制药、稀土新材料、健康休闲、食品养生、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同时,积极推动企业“上规、上亿、上市”,发展总部经济,争取新落户总部经济项目2个以上。
  在坚持现代化引领方面,我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创新引领、绿色生态、高效安全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一是调优结构,做大基地。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发展,认真抓好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蜜柚、乌龙茶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二是培育主体,做强龙头。着力培育行业领军和上市龙头企业,抓好顺兴、衎衎、通美等柚果精深加工厂的建设。三是提升品质,做优品牌,打响长寿富硒品牌,培育更多国家级、省级名优品牌。四是转变方式,做活营销,推动电商平台发展,推进“农超”、“农企”、“农社”对接,拓展线上线下交易,促进产品销售;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导土地经营权流向新型经营主体。
  在坚持特色化引领方面,我县坚持全方位规划、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一是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大埔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大埔县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旅游规划》。二是提升景区。全面改造提升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与福建古田、江西瑞金形成闽粤赣客家红色旅游线路;抓好青溪红色交通线、南方工委旧址等建设,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丰富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旅游要素,加快实现百侯名镇旅游区由静态文化向动态体验转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打响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三张牌。三是融合发展。突出“旅游+”和“+旅游”并重,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林业等相融合,推进市场化运作,促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