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0年1-4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大埔县统计局  时间:2020-05-08 16:48: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4月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地区愈演愈烈,对我县以出口欧美地区为主的陶瓷行业产生较大冲击,不少企业出口订单被取消或延后交货,陶瓷产值持续下滑,拖累规上工业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投资降幅逐月收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逆势增长,贷款余额增长较快,物价平稳,生产生活秩序良好。

一、陶瓷拖累规上工业下降

1-4月,规上工业总产值10.9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下降18.3%,比全市下降7%高出11.3个百分点,降幅仅次于丰顺(-31.3%),主要原因是陶瓷行业产值下降25.3%,比1-3月降幅16.8%扩大8.5个百分点。疫情之下,39家规上陶瓷企业只有9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另30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其中欣红、恒润达、昌隆3家企业同比降幅超过60%。同样的陶瓷企业,缘何有些企业能够实现逆势正增长,而有些企业却濒临停产的边沿?这里面固然有产品出口地域不同、疫情影响轻重不一的客观因素,但也存在一些主观方面的原因,有些企业老板的主要精力不是放在发展生产上,而是挖空心思钻政策空子。从现场可以看到,在工业园区,有些陶瓷企业占地面积不小,但生产设备简单落后,偌大一个厂房显得空空荡荡,即便疫情过去,这样的企业又能创造多大的工业产值呢?大埔—海珠产业转移园毗邻圩镇,紧挨大潮高速出口,地理位置极佳,县委县政府花大力气建设这个工业园,目的就是为了振兴大埔陶瓷,园区内的每一寸土地都很珍贵,必须充分发挥其制造业生产基地的功能,只有这样,振兴大埔陶瓷产业才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月收窄

1-4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8亿元,同比下降18.9%,比全市增长3.2%低22.1个百分点,排全市末位。虽然我县投资连续3个月累计增速出现负增长,但下降幅度呈逐月收窄态势,比2月份和3月份累计增速分别收窄20.9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单月完成投资额5.55亿元,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说明疫情对我县投资领域影响较小。从实际完成投资额看,我县占全市投资总量141亿元的11.5%(接近1/8),高于兴宁、丰顺、蕉岭、平远,居全市第四,说明我县投资完成进度居中。

三、消费依然低迷

1-4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亿元,同比下降18%,比全市降幅19.8%少1.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由低至高排列居第三。虽然全县消费依然呈现低迷状态,但与全市比较,我县属于下滑幅度较小的县(市、区)。同时,我县各类生产生活用品并没有因为消费低迷而出现严重滞销或大量积压现象,物价基本平稳,居民生活未受明显影响,社会秩序良好。

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逆势增长

1-4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亿元,实现正增长6.87%,比全市增速-4.8%高出11.7个百分点,居第二。在全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2亿元,占比接近一半,而真正能够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税收收入部分仅入库1.07亿元,同比下降32.93%,说明我县税收依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支出总计20亿元,同比下降10.85%。

五、贷款余额增长较快

截止4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0亿元,同比增长0.1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项贷款余额94亿元,同比增长12.58%,增长较快,融资活跃,将助力我县经济持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