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0年1-5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大埔县统计局  时间:2020-06-05 16:52: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5月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1-5月,我县以出口欧美地区为主的陶瓷行业依然受到疫情的较大冲击,不少企业因订单取消或延后交货而处于半停产状态,其它行业受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复工复产效果正逐步显现,工业降幅收窄,投资进度加快,消费缓慢回升,大幅增长的非税收入有效抵消了税收收入的减少,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较小,居民储蓄持续增长。

一、火电形势向好,工业降幅收窄

1-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14.3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36亿元,同比下降14.1%,比1-4月降幅18.3%收窄4.2个百分点。降幅收窄,主要得益于火电生产形势向好,该厂5月份单月产值1.7亿元,比一般月份多出0.5亿元左右,对遏制整个规上工业增速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比全市情况看,全市无一县(市、区)实现正增长,仅梅江、蕉岭降幅个位数,其余降幅均达到两位数,我县降幅比全市-5.9%高出8.2个百分点,仅次于丰顺(-24.1%),按增速排列居全市第七位。分行业看,电力下降0.4%,陶瓷下降28.2%,其它行业下降20.3%。分镇看,全县58家规上工业企业分布在9个镇,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茶阳镇,降幅达51.1%;陶瓷企业主要集中片区降幅由高至低排列:桃源下降38.9%、洲瑞下降31.2%、光德下降30%、高陂下降23.8%。

二、项目有效推进,投资甩掉“副班长”

五月初,我县适时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对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收到较好效果。五月份新入库投资项目10个,单月完成投资额6.38亿元,对遏制投资增速下降起到了关键作用。1-5月,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7亿元,同比下降9.5%,比1-4月降幅18.9%收窄9.4个百分点,比全市下降2.6%高出6.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七位,一举甩掉连续3个月“副班长”的位置。目前,全县已开工建设入库的在库投资项目有83个,其中属于2020年度重点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60.24亿元,1至5月合计完成19.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进度32.02%,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17个县直单位负责的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进度差异很大,其中,县住建局负责的2个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97.96%,进度最快;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的2个重点项目仅完成年度计划3.33%,进度最慢。

三、消费价格平稳,需求缓慢回升

1-5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9亿元,同比下降16.6%,低于全市降幅0.9个百分点,下降幅度由低至高排列居第三。与全市比较,我县降幅较小,且呈逐月收窄态势,物价平稳,消费需求缓慢回升。

四、非税收入增长,抵消税收降幅

1-5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1亿元,同比下降3.14%。其中,税收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33.3%;非税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54.42%。非税收入大幅增长,基本抵消了税收收入的大幅度下降,有效遏制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降幅。支出总计25.11亿元,同比下降2.93%。

五、存款持续增长,居民储蓄意愿未变

至5月末,全县居民住户存款余额126.13亿元,比上月增加2858万元,增长0.23%,比年初增加4.74亿元,增长3.91%,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很显然,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改变居民的储蓄意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县居民总体收入并未受到严重影响,金融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