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大埔县统计局  时间:2020-07-06 17:01: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我县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降幅逐月收窄态势。据市统计局核算反馈,我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40.41亿元,同比下降3%,下降幅度比全市1.9%高出1.1个百分点,增速排位第六。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6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8.28亿元,同比下降6.1%;第三产业增加值21.97亿元,同比下降3.9%。分季度看,第一季度18亿元,同比下降6.8%,第二季度22.41亿元,同比增长0.19%,环比增长25.49%。

一、农业形势较好,生猪出栏大幅增加

第一产业增加值10.16亿元,同比增长3.4%,对GDP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3.7%,主要特点是:

(一)蔬菜水果丰产。蔬菜种植面积61318亩,产量95372吨,同比分别增长1.1%、4.3%;水果种植面积206249亩,产量8247吨,同比分别增长5.3%、4.2%。百香果、火龙果等新品种得到较大发展。

(二)生猪畜牧兴旺。生猪出栏38498头,同比增长12%。猪价高位徘徊,激发了养猪户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稳定了市场供应,对拉动第一产业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

二、工业降幅收窄,陶瓷出口依然严峻

第二产业增加值8.28亿元,同比下降6.1%,对GDP增速向下拖降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7.14亿元,同比下降6.9%,拖累GDP下降1.5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1.14亿元,同比增长0.8%,对GDP贡献率微弱,既无拉动作用亦无拖累影响。

(一)陶瓷出口依然严峻。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18.68亿元,实现增加值5.7亿元,同比下降9.7%,比全市降幅6%高出3.7个百分点,增速排位第四。上半年火电生产形势较好,产值7.91亿元,同比增长8.2%,是收窄工业降幅的“大功臣”。但是,大部分出口欧美地区的陶瓷企业,因这些国家疫情依然严重,致使很多出口订单被取消或推迟交货,导致企业开工严重不足,产值大幅下降,39家陶瓷企业仅8家实现正增长,其余31家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陶瓷行业产值同比下降27.4%,是拖累工业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建筑业环比大增。建筑业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第一季度仅实现增加值1978万元,同比下降47.4%,拖累GDP下降1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已有显著变化,实现增加值9453万元,同比增长29.08%,对GDP贡献虽然微弱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已无拖累影响,与第一季度比较,环比增长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19.34%,说明疫情对我县建筑行业影响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下半年可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三、零售、餐饮、房地产业下降影响较大

第三产业增加值21.97亿元,同比下降3.9%,对GDP增速向下拖降2.2个百分点。零售、餐饮、房地产业拖累影响较大。

(一)工资增长对GDP拉动较大。教育、卫生、公共管理机构工资总额发展速度分别增长5.2%、5.7%、6.5%,核算增加值9亿元,同比增长4.9%,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二)零售、餐饮、房地产(k门类)降幅较大。零售、餐饮营业发展速度分别下降19.9%、30.8%,分别拖累GDP下降1.2和0.6个百分点。受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下降45.9%,以及从业人员工资降幅近20%影响,房地产(k门类)同比下降40.4%,拖累GDP下降1.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21.31亿元,同比下降15.3%,增速排位第四。我县社零总额降幅虽然有所收窄,排位亦居中间位置,但对GDP的拖降影响较大,需引起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拉动本地消费增长。

四、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9亿元,同比下降3.8%,比全市降幅4.1%低0.3个百分点,为今年来首次低于全市降幅。从1-2月下降39.8%收窄到1-6月下降3.8%,增速排位也从最末位上升到第六,主要得益于5月份以后新开工项目多,新入库项目达到15个,合计投资额4.6亿元,对遏制投资降幅起到重要作用。

五、下半年经济运行趋势分析

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因素:

1、工资增长。随着绩效考核奖励金全额发放,教育、卫生、公共管理机构工资总额同比增长速度将高于上半年,对拉动GDP增长将达到1.2个百分点以上。               

2、新投产企业上规。按照县科工商务局规划,位于县城工业小区的鸿富瀚、旭平首饰2家今年新投产企业将于第三季度达到上规条件,年内产值分别可达1亿元、0.5亿元。若这一规划能如期实现,可有效改善我县制造业负增长状态,降低制造业对GDP的拖累影响。

3、零售、餐饮降幅可望收窄。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和生活消费日趋活跃,预计下半年零售、餐饮营业状况将明显好转,对GDP拖累影响将逐渐减弱。

(二)不利因素:

1、陶瓷下滑难以扭转。欧美地区疫情仍无缓和迹象,受制于出口订单的陶瓷行业难有起色,产值大幅下降的状况将难以扭转。

2、商品房销售陷入低迷。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比较低迷状况,商品房销售面积与从业人员工资仍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对GDP拖降影响较大。

纵观上述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其中变数最大的因素是2家新投产企业能否顺利上规并实现预期产值,将直接影响规上工业增速和制造业增速,对GDP能否实现由负转正也具有较大影响作用。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拟上规企业的培育辅导力度,确保顺利上规。在充分发挥有利因素的基础上,尽量化解和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可望实现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