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0年1-7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大埔县统计局  时间:2020-08-06 17:09: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7月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1-7月,我县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火电生产形势较好,陶瓷、水电严重拖累工业增速;消费依然低迷;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持续下降;住户贷款余额增长较快。

一、陶瓷水电拖累工业增速

1-7月,规上工业总产值22.7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93亿元,同比下降9.3%,比全市增速-3.1%低6.2个百分点,排位第五。分行业看:1、火电形势较好。7月份单月产值1.85亿元, 1-7月累计产值9.76亿元,同比增长9.2%,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水电形势欠佳。1-7月辖区内累计降雨量617.5毫米,同比下降44.5%,加上汀江上游来水量也大幅减少,叠加因素影响水电生产,1-7月累计产值1.13亿元,同比下降44.3%,与降雨量降幅几乎完全一致。其中辖区内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粤电青溪发电厂,7月单月产值仅356万元,比去年同月2205万元减少1849万元,下降84%,1-7月累计产值4497万元,比去年同期9065万元减少4568万元,同比下降50%。大型水电站产值大幅下降,拖累整个水电行业增速大幅下滑。3、陶瓷形势严峻。疫情对陶瓷出口影响巨大,1-7月累计产值7.91亿元,同比下降23.8%。陶瓷、水电行业成为拖累规上工业增速的主要因素。

二、重点项目助推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县委县政府适时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对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肃问责进展迟缓的项目建设单位,收到良好效果。1-7月,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11亿元,同比增长2.8%,终于摆脱了自年初以来一直延续半年之久的负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增速排位连跳二档居全市第四。其中,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9亿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82%,对拉动投资增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工业投资累计完成4.64亿元,同比下降29.1%,是八县(市、区)唯一负增长地区(兴宁增速-0.1%忽略),比全市增速14.3%低43.4个百分点,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增速看,我县都远远落后于兄弟县(市、区),需引起高度重视。

三、消费需求低位徘徊

1-7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亿元,同比下降13.7%,虽然降幅有所收窄,但依然呈现比较低迷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减少,成规模省外旅游团几乎为零,酒店入住率低,餐饮行业比较不景气。

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持续下降

1-7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7亿元,同比下降9.63%,其中,税收收入2.31亿元,同比下降27.68%,非税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23.42%。非税收入占比达到48.25%,接近“半壁江山”,这种收入结构稳定性较差,有待进一步优化。支出总计35.08亿元,同比下降7.69%。

五、住户贷款余额增长较快

至7月末,全县居民住户存款余额128.26亿元,比上月减少1.16亿元,环比下降0.89%,单月降幅较大。与存款恰恰相反,居民住户贷款余额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贷款余额61.79亿元,比上月增加2552万元,环比增长0.41%,比去年同期增加8.26亿元,同比增长15.42%,呈现较大幅增长的趋势。在住户贷款余额中,中长期贷款余额53.74亿元,占比达到87%,这部分贷款基本属于购房按揭贷款,显示我县居民购房意愿依然比较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