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1年1-4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4 10:33: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4月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1-4月,火电单月产值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但投资形势仍然严峻。当前全县上下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尽快转化有效投资,努力遏制投资降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负增长,贷款余额增长较快。

一、火力发电拉动工业大幅增长

1-4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15.02亿元,累计完成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31.5%,比第一季度增速提高5.2个百分比,比全市增速21.3%高10.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五位。增幅较大原因:一是火电单月产值创历史新高。受全社会用电量增加、水电企业因干旱少雨天气发电量大幅减少等叠加因素影响,电网调度安排较多发电份额,1-4月累计售电近20亿千瓦时,产值7.23亿元,4月份产值2.1亿元,创单月产值新高。火电累计增加值2.77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例达到61.7%,增速50.3%,拉动规上工业增速26.7个百分点,表现亮眼。二是陶瓷制造呈现快速恢复态势。上年同期受国外疫情影响较大,出口订单减少,不少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今年1-4月逐渐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三是其他行业增幅较快。由于鸿富瀚和新诚基2家企业去年零基数,混凝土、木质家具、电池制造行业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开工不足,基数较低,拉高了其他行业增幅,拉升了工业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

1-4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6亿元,同比下降42.5%,比全市下降3.7%低38.8个百分点,排全市末位。但下降幅度呈收窄态势,比1-3月份降速57.5%大幅收窄了1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3月份新入库8个项目,4月份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完成总投资的20.8%。从全年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趋势还是不可避免,原因有三:一是大潮高速竣工通车,同期基数难以补充平衡。大潮高速公路去年1-4月完成投资3.91亿元,而今年无投资额,拉低全县投资增速的24个百分点。二是大型楼盘项目开发少,投资增长拖累较大。全县1-4月份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仅有2.79亿元,同比下降34.8%。目前主要依靠正在续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缺少新入库、投资额大、有土地购置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三是工业项目短缺,技改投资降幅较大。1-4月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0.36亿元,同比下降10.6%,下降幅度较大且总量很小。

三、社会消费增速放缓

1-4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8亿元,同比增长18.7%。因去年4月大部分企业已经恢复正常营业,增速对比第一季度有所放缓,比全市增速20.9%低2.2个百分点,排全市末位。其中限上0.47亿元,同比增长7.8%;限下16.61亿元,同比增长19%。分行业看,批发业本月同比下降11.8%,累计同比下降25.4%;零售业累计同比增长6.5%,比上月下降5.4个百分点,增长趋势明显放缓;餐饮业因4月清明假期的节日效应,累计同比增长64.5%,比上月增长7.9个百分点。

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负增长

1-4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5亿元,同比下降3.78%,比全市增速5%低8.7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六。其中税收收入0.9亿元,同比下降14.59%;非税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4.65%,我县税收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支出总计15.96亿元,同比下降20.15%。

五、贷款余额增长较快

截止4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5.39亿元,同比下降2.74%。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35.6亿元,比增7.68%。各项贷款余额105.38亿元,同比增长11.77%,增长较快,融资活跃,将助力我县经济持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