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1年1-6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6 09:45: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1年上半年全县经济

运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我县经济平稳发展,但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靠后,尤其是GDP和投资增速两个指标排在全市末位。据市统计局核算反馈,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4.88亿元,同比增长8.8%,比全市增速10.6%低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12亿元,同比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10.73亿元,同比增长17.9%;第三产业增加值23.03亿元,同比增长5.8%;三次产业比例24.8:23.9:51.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2%,二季度增长8.8%,季度环比增长27.9%。
一、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对GDP拉动作用增大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10.5%,比全市增速8.9%高1.6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1.26亿元,同比增长6.9%,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拉动作用提高1.6个百分点。主要特点:一是因季节性原因蔬菜水果等种植产品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种植面积也进一步扩大,1-6月农业产值为8.8亿元,同比增长6.02%。二是受猪价下跌影响,导致生猪出栏有较大幅度增长,(截至)二季度末,生猪出栏92609头,同比增长13.6%,畜牧业生产恢复到正常状态。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建筑业对GDP拖累较大    

(一)工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24.41亿元,实现增加值8.52亿元,同比增长22.9%,比全市增速24.1%低1.2个百分点,排位第六。其中电力产值11.7亿元,增加值5.57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65.4%,增速24.9%,拉动规上工业增速16.1个百分点。陶瓷产值7.52亿元,增加值1.77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20.7%,增速14.8%,拉动规上工业增速3.3个百分点。其它行业产值5.19亿元,增加值1.18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13.9%,增速26.5%,拉动规上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规下工业总产值3.99亿元,增加值1.09亿元,增速29.8%。工业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51.8%,占据“半壁江山”。

(二)建筑业拖累GDP。上半年,全县具有资质等级的8家建筑企业总产值4.11亿元,同比增长22.7%。受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影响,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大幅下降37%,核算建筑业增加值1.05亿元,同比下降20.2%,拖降GDP增速0.6个百分点。我县建筑企业规模小、资质等级低、抗风险能力弱,在项目招标中竞争力较差,亟待提升资质等级,才能更好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房地产拖累GDP。受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下降29.7%影响,房地产(k门类)增加值5871万元,同比下降27.9%,拖降GDP增速0.5个百分点。

三、消费拉动作用增强,工资增长红利减弱

(一)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24.07亿元,同比增长13%,比全市增速12.9%高0.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五。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行业合计核算增加值4.16亿元,同比增长13.1%,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县消费市场日趋活跃,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著提高。

(二)工资增长红利减弱。主要取自于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等部门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速度的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增加值9.4亿元,同比增长6.7%,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四、投资降幅收窄,依然排全市末位

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并多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的强力推动下,6月份单月完成投资额8.05亿元,实现了量的突破,对于收窄上半年投资降幅起到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41亿元,同比下降34.9%,比第一季度收窄22.6个百分点。降幅虽然明显收窄,但依然比全市增速4%低38.9个百分点,居全市末位。从现有入库项目及年底前预计可能入库项目情况分析,全年投资下降的趋势难以扭转,形势比较严峻。

五、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税收收入下降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10.9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8亿元,同比下降5.9%;非税收收入完成2.56亿元,同比增长28.85%。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达到43.6%,收入结构明显优化。收入总计8.56亿元,同比增长1.45%。支出总计27.47亿元,同比下降8.52%,收支差距比第一季度减小。

六、贷款余额较快增长,存款余额下降

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6.45亿元,同比下降4.2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39.25亿元,同比增长7.6%。各项贷款余额106.61亿元,同比增长11.44%。

七、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有关问题,争取尽快转化有效投资,尤其要倾尽全力协调解决广东粤电大埔发电厂二期工程、大丰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审批建设事项,争取早日动工建设,做大投资总量,弥补因大潮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带来的缺口总量,尽快扭转严重负增长的趋势。

(二)有效提高建筑业资质等级。目前全县具有资质等级建筑8家企业中4家资质等级为二级,4家为三级,按照住建部门预计今后或只存在一、二等级资质,意味着三级资质的企业无法进行工程招(投)标,建筑业发展前景堪忧,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鼓励,扶持建筑企业做优做强,提升资质等级。

(三)狠抓规上工业企业培育。通过抓好招商引资和工业大项目投资,加强对小微企业上规模培育力度,争取有更多新建投产工业企业尽早纳入规模以上统计。

(四)不断开发新房地产项目。目前我县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依靠正在续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所能产生的投资都是一些跨度工期较长、每月平均分摊有限的建筑工程款项。因此,要加快挖掘新的建设用地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尽量争取投资占比较大的土地购置款充实到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来拉动投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