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3年1-2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24 16:02: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2月全县经济运行简析

       1-2月,投资大幅增长,消费开始回暖,但工业和财税收入下降幅度很大,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面临较大的压力。

       一、 工业形势严峻

       1-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亿元,实现增加值1.28亿元,同比下降34.7%。其中陶瓷行业产值4356万元,同比下降58.5%,电力行业产值2.3亿元,同比下降34.2%;其他行业产值1.39亿元,同比下降1%。主要运行情况:一是火电厂进行计划性大修工作,上网电量减少。自火电厂投产以来,火电厂承担了较大部分的电力生产任务。据了解,火电厂投产5年来未对发电设备进行过全面性、整体性的大型检修工作,今年对已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机组进行检修,让设备健康水平达到良好状态。1月1日到3月1日对1号机组进行停机大修,同时因2号机组锅炉爆管,需要12天的时间检修,故发电量减少,产值同比大幅下降,这对于电力行业占比达到70%的我县工业影响极大。二是陶瓷行业颓势依旧。除去2022年下规的22家陶瓷企业,余下16家陶瓷企业未能实现同期产值的一半,其中10家企业降幅超过50%,仅三和实业一家实现正增长。

       二、投资大幅拉升

       1-2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33.9%。其中完成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72.9%;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7.7%;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03.8%;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298.6%。主要得益于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项目、大埔峡能100MW农光互补项目,1-2月份完成投资数额较大,叠加上年投资基数较低,以致同比增速较高。鉴于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项目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相应工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也大幅增长,给全县整个投资形势创造了良好开局。

       三、消费缓慢增长

       1-2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6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商品零售9.27亿元,同比增长2%,餐饮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0.4%。总体情况:2023年1-2月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有所增长,但消费市场复苏仍较为缓慢。主要是因为去年12月新冠疫情全面放开,原本1月份会有一个因为春节(节日效应)带动的消费高峰,但由于新冠感染者急剧增多,对我县餐饮大个体及部分零售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对于药店和日用品消费又有向好的一面;2月份消费市场在春节后有所复苏,但对比去年同期的春节的火爆消费,仍有所下降。

       四、财政收支矛盾

       1-2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47万元,同比下降15.8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21万元,同比增长111.36%;非税收收入完成2726万元,同比下降57.9%。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2亿元,同比增长9.65%。

       五、存贷款保持增长

       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7.36亿元,同比增长7.61%。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61.53亿元,同比增长7.63%。各项贷款余额125.33亿元,同比增长9.46%。

       六、存在问题与工作建议

       (一)陶瓷行业发展处于历史低点,需转型升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瓷土资源优势,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等。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优势企业,促进大埔陶瓷产业的发展。

       (二)没有新入库项目,房地产投资负增长较大。目前我县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依靠正在续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所能产生的投资都是一些跨度工期较长、每月平均分摊有限的建筑工程款项,缺少新入库房地产项目中投资占比较大且能产生土地购置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因此,要加快挖掘调整新的建设用地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尽量争取投资占比较大的土地购置款充实到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来,加快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建议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做好投资入库资料收集,争取更多新的房地产项目尽快入库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