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3年1-5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7-09 17:06: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5月全县经济运行简析

       1-5月,我县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一、工业降幅加速收窄

       1-5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87亿元,实现增加值5.08亿元,同比下降9.1%,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市(5.4%)低14.5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七。其中陶瓷行业产值1.31亿元,同比下降35.4%;电力行业产值10.44亿元,同比下降2.6%;其他行业产值4.12亿元,同比增长6.4%。主要运行特点:

       (一)电力行业降幅收窄。本月火电厂产值2.67亿元,累计实现产值9.25亿元,同比下降4.3%,累计降幅比上月收窄18.9个百分点。水电企业因前几年连续干旱,同期基数偏低,所以仍保持13.3%的增幅水平。

       (二)陶瓷行业略有起色。本月产值3932万元,累计产值1.3亿元,同比下降35.4%,降幅收窄11.6个百分点。广交会过后,陶瓷企业开始回春,逐渐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其中增速较高的企业有宏明陶瓷、欣红实业、三和实业。

       (三)其他行业良莠不齐。去年混凝土行业呈现低迷态势,今年有所复苏,累计实现产值6341万元,比增59%,其中城江混凝土增速高达185%、埔源永通增长86%。博富能科技保持稳定生产,月平均产值在3000万左右,累计产值略增4.6%。但需要注意一些面临下规的企业,如大埔森鑫源建材有限公司,其1-5月累计产值仅170万;银盛船舶累计产值仅90万。    

       二、投资增长略有回落

       1-5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9%,增速比全市(1.8%)高42.1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二。其中完成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35.2%;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9.3%;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倍多;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1倍。主要运行特点:

       (一)大项目本月投资小,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收窄。5月份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项目、大埔峡能100MW农光互补项目完成投资额较小。以致5月份当月工业投资远低于前四个月工业投资月平均数,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二)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发投资依然大幅下降。本月虽然新增大埔盛隆基投资有限公司天赋江南小区新建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较小,但由于上年5月的东景城二期项目也是同样首次上报,完成投资额较大,增大了基数,以致无法收窄降幅。其他正在续建的房地产投资项目,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产生的投资额都是一些跨度工期较长、每月平均分摊有限的建筑工程款项,投资额较小。

       三、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1-5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5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全市(5.4%)高0.6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四。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增幅比1-4月增加0.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9%,比1-4月提高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

       (一)批发业有升有降。1-5月,零售额同比下降5.4%,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茶叶企业受节假日消费影响,降幅进一步收窄。但建材企业受市政工程资金紧缺影响,呈现较大的下滑趋势。

       (二)零售业总体看好。1-5月,零售额同比增长6.1%,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自疫情放开后,交通管制取消,我县车辆往来增多,加上5月份正值五一节日,油站出现大幅度的增长,累计增长104.3%,零售业消费持续回暖;近两个月,广东甲流及新冠“二阳”流行,药店也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本月增长89.3%,累计增长92.8%;网络销售类企业受4月份举办的深圳礼品内销展的影响,订单大幅度增加,销售额本月增长2倍多。零售业的7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其中超市类企业受居民消费观念转变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两家电器类大个体户受电商竞争力影响呈现负增长态势,累计下降36.2%。

       (三)住宿餐饮业稳步增长。餐饮业本月零售额同比增长5.2%;住宿业本月营业额同比增长31.9%。因疫情开放后,旅游人数增多,住宿、餐饮业承接的团餐业务增多,加上5月份正值五一假日,返乡人员增多,故营业额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四、财政收入小幅下降

       1-5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2.2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188.48%;非税收收入完成9211万元,同比下降49.54%。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7亿元,同比增长9.06%。

       五、存贷款保持增长

       5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3.54亿元,同比增长9.8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62.92亿元,同比增长8.28%。各项贷款余额129.72亿元,同比增长13.34%。

       六、存在问题与工作建议

       (一)工业增长支撑不稳,要进一步巩固工业回升趋势。火电生产形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具有决定性作用,陶瓷行业多家企业存在下规的风险。下阶段,要巩固工业经济回升趋势,为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加快推动在建工业项目投产纳统,力争入库一批新建投产工业企业,为下一步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力。二是做好火电厂生产及陶瓷出口订单变化的动态监测,及时对工业趋势走向进行研判,做到早预警、早行动。

       (二)新增项目拉动力度小,争取更多项目入库纳统。本月新增天赋江南小区新建项目,由于土地购置款较少,故首次上报投资额较小,对拉动投资增长的力量非常有限。因此,要加快挖掘调整新的建设用地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尽量争取占比较大的土地购置款,充实到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来,加快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同时,要争取更多投资项目尽快入库纳统。建议相关部门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要求,支持配合做好入库资料收集,争取更多项目尽快入库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