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23年1-6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4 17:10: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2023年1-6月经济运行简析

       今年上半年,我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呈现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据市局核算反馈,今年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4.99亿元,同比增长3.8%。比全市增速5.3%低1.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76亿元,同比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8.38亿元,同比下降0.1%;第三产业增加值24.85亿元,同比增长4.1%。

       一、农业仍是主力

       今年上半年,我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14.7亿元,同比增长6.3%。分行业来看,农业产值为9.3亿元,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11.23%;林业产值为0.6亿元,贡献率为65.43%;畜牧业产值为4.2亿元,贡献率为22.46%;渔业产值为0.3亿元,贡献率为-0.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为0.3亿元,贡献率为1.77%。主要运行特点:

       (一)种植业生产发展势头良好。春夏蔬菜产品供应丰富,产量稳步增长。上半年蔬菜种植面积6.6万亩,已出园鲜菜10.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0.66%和2.65%。水果增长平稳,上半年园林水果种植面积22万亩,采摘鲜果9454.2吨,分别同比下降0.4%和增长2.2%。

       (二)畜牧业仍是农业产值增长的有力支撑。截至到二季度末,生猪共出栏11万头,同比增长7.6%;生猪存栏12.9万头,同比增长6.2%。家禽共出 栏272万只,同比减少1.07%。

       二、工业由负转正

       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5亿元,实现增加值6.42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了半年转正的预期目标。比全市增速7.2%低5.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七。其中陶瓷行业产值1.82亿元,同比下降19.9%;电力行业产值13.29亿元,同比增加10.2%;其他行业产值4.94亿元,同比增长6.6%。主要运行特点:

       (一)电力行业提速明显。火电厂本月产值2.54亿元,累计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因去年6月当月产值仅7500万,基数偏低,所以今年上半年一改1-5月的下降颓势,到6月末实现了正增长,拉动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

       (二)陶瓷行业略有起色。陶瓷行业本月产值4427万元,累计产值1.82亿元,同比下降19.9%,降幅收窄15.5个百分点。因广交会如期举行,企业在维护原有客户的同时,也在积极谋求新合作,逐步恢复生产甚至扩大产能。据了解,多家企业订单量逐渐增多,企业生产积极性得到较大提高。

       三、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市增速1.9%高50.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二。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8.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3.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倍多;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9倍。主要运行特点:

       (一)工业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项目、大埔峡能100MW农光互补项目分别占工业投资比例分别为72.6%、16.9%。得益于这两个大项目,工业投资大幅增长,从而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3.7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比第一季度增速大幅收窄30.9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新增2家房地产公司的2个项目,尤其是天赋江南项目。但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26个房地产项目只有4个投资额超千万,房地产投资降幅仍较大,拉低投资增速18.4个百分点。

       四、消费增速放缓

       今年上半年,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1亿元,同比增长5.4%。比全市增速4.8%高0.6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四。其中商品零售22.54亿元,同比增长5.4%;餐饮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5.4%。相较于5月份劳动节节日效应带来的消费热潮,6月份我县消费市场发展势头有所回落。消费市场回落主要是受我县一家电脑器材政府采购企业的影响,去年同期企业有几笔金额超过200万的大额订单,今年企业转变了采购方式,变为设备租赁,导致本月零售额下滑96.6%,拉低我县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3.2个百分点。

       五、建筑业形势严峻

       今年上半年,我县在库统计建筑企业共8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为2.75亿元,同比下降54.2%。比全市增速-1.2%低5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八。其中广东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产值为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65万元,增幅达到79.5%。广东合兴建设有限公司由于今年注册地变更,由梅江区迁入我县统计,但完成产值仅有60万元,对拉动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长非常有限。其余6家建筑企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梅州市粤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产值为3086万元,比去年同期2.6亿元减少2.35亿元,降幅高达88.2%,直接拉低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39.2%,影响很大。

       六、财政收支矛盾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亿元,同比下降22.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121.69%;非税收收入完成1.12万元,同比下降60.2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4亿元,同比增长8.76%。

       七、存贷款保持增长

       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1.08亿元,同比增长12.1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66.65亿元,同比增长9.12%。各项贷款余额131.72亿元,同比增长14.59%。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多家企业面临下规,尽力做好保规工作。上半年有4家工业企业面临下规风险。为稳住生产,要加强保规力度。一是加强惠企政策落实,降低企业成本。指导企业加强生产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企业成本核算,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引导企业在开发新产品、升级改造装备、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进行合理投资,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拓宽销售渠道。指导企业升级转型,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制造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利用政府资源优势,建好互联网和传统销售平台,疏通企业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降低企业产品销售成本,增加产品订货量,促使企业产能更好地发挥。

       (二)开发新入库项目,收窄房地产投资负增长。目前我县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依靠正在续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缺少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因此,要加快挖掘调整新的建设用地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尽量争取投资占比较大的土地购置款,充实到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来,加快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做好投资入库资料收集,争取更多新的房地产项目尽快入库纳统。

(三)建筑企业资质等级偏低,制约企业抢占市场。目前,全县8家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企业中有5家为等级较低的三级资质等级企业,有3家为较高等级的二级资质等级企业,没有一家是一级或特级以上的资质等级企业,在建筑领域中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很难与外地较高的资质企业抢占市场。只有通过实施建筑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进而推动建筑业企业资质增项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