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2010年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1-28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10年,县委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扶持“陶瓷、水电”二大支柱产业发展,千方百计上新项目、大项目,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一产稳定发展,二产快速发展,三产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4.62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全国、全省、全市GDP增幅分别高出4.8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在全市8县(市、区)GDP增幅中排行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8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7.3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5.44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7%、39%、34%,与去年比较,第二产业比重上升了6个百分点,说明我县在抓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特色农业助推第一产业稳步增长

    全年农业总产值19亿元,比增7.2%,增幅居全市第二。 1:特色农业快速增长。我县烤烟、蜜柚、西瓜、茶叶、黄花菜已从过去零星种植,无序销售,逐步发展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特色农产品。2010年这五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合计14.8万亩、产量8.1万吨、产值3.2亿元,分别占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的70%、79%、86%。2:畜牧业稳定增长。随着畜禽市场逐渐回暖,我县畜牧业生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生猪饲养规模不断扩大,至12月底,全县共有畜禽养殖单位、规模户42个,全年生猪出栏23.9万头,家禽出栏467万只,畜牧业产值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3:粮食作物增产增收。通过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积极组织兴修水利,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和农技下乡服务,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6万亩,比增1.3%,粮食总产10.6万吨,比增2.2%。其中,水稻播种面积24.3万亩,与去年持平,总产9万吨,比增1.2%;

二、工业经济指标超额完成,但用电量增幅超标。

1-1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20.9 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0.4亿元,比增  43.3%,增幅比市下达任务多8.3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7.3 亿元,与市下达任务持平,比增34 %,增幅比市下达任务少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0.6亿元,比增42.1%,增幅比市下达任务多14.1个百分点,完成税收1.59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0.6亿元,比增30.3%,多增5.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6亿元,比增47.3%;其中,工业投资3.93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0.04亿元,比增11.4%,增幅比市下达任务略有增加;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431万美元,比增312%,分别比市下达任务多增196.4万美元和112个百分点;201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至0.903吨标煤/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比市下达控制目标多降1.5个百分点,“十一五” 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6%,比市下达控制目标多降0.6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2.57亿千瓦时,比增18%,其中,工业用电量1.18亿千瓦时,比增28%。市政府下达我县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控制增长目标分别是12%和11%以下,二项控制目标均不能完成,比市下达控制目标分别多出6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三、旅游度假消费带动第三产业持续发展

随着大埔西岩茶乡度假村被评为“广东省农业旅游示范

点”、大埔县坪山千亩梯田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我县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直接带动了我县商贸业的繁荣和住宿餐饮业的发展。2010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亿元,同比增长15.6%,增幅居全市第三,其中,批零贸易业 25.02 亿元,同比增长15.5 %,住宿餐饮业2.38亿元,同比增长16.7%。

四、存贷余额增幅趋缓,金融秩序良好。

至12月31日,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8.8亿元,比年初增加10.34亿元,增长21.3%,其中,城乡居民存款余额43.04亿元,比年初增加5.69亿元,增长15.23%。受国家货币政策影响,今年我县金融机构贷款呈显如下特点:1, 贷款增速放缓。全年各项贷款余额18.2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12月份仅新增贷款余额11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幅明显放缓。2, 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大。在全部贷款余额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6.2亿元,占89%,短期贷款余额仅占11%。3, 存贷比差额仍然较大。至12月底,各项贷款余额仅占同期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的42.3%,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说明我县经济活跃程度仍较差。

五、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1、大项目陆续开工、竣工,将对我县国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总投资2.3亿元的220KV土岭输变电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县水电行业丰水期输电瓶颈问题,为水电行业提高效益打开空间。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梅大高速公路,即将结束我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者,缩短陶瓷等外销产品的运输时间,提高企业竞争力。2、被评为广东省唯一中央苏区县和全国十大最美丽小城,极大地提升了我县的软实力,对推动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青山绿水是大埔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应当格外重视保护,在林地开发利用方面,尤其要进行严格的环保评估,任何可能影响生态环境的产业都应该受到严格的限制。3、关注汇率变化可能对陶瓷出口企业的影响。我县陶瓷产业以出口为主,美元汇率变化直接影响陶瓷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乃至生存发展,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跌至6.6以下,如果再进一步下跌,势必影响我县陶瓷企业的发展,对此,有关部门必须予以足够的关注,及时帮助陶瓷企业找到应对措施,确保陶瓷企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