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7年4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5-27 14:31: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4月经济运行简况
 
        1-4月,工业增长有所回落,投资依然低位徘徊,消费需求平稳发展,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制造业用电量小幅下降。随着陶瓷行业降幅逐月收窄等各种积极因素影响,预计全县总体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一、工业增速回落
        1-4月,规上工业总产值14.2亿元,实现增加值4.77亿元,比增4.8%,比1-3月增速8.6%回落3.8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由1-3月第四跌落至第七。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降雨量对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家规上水电企业1-4月产值1.01亿元,比上年同期1.8亿元减少0.79亿元,下降43.9%。39家规上陶瓷企业1-4月总产值5.77亿元,同比下降17.9%,降幅比1-3月25.5%收窄7.6个百分点,开始显现积极信号,预计将逐月向好,从而逐渐减少对工业增速的负面影响,工业增速可望重回两位数,对GDP拉动作用将增强。
二、投资低位徘徊
         1-4月,我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4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项目投资完成9亿元,比减23.3%;工业投资完成2.91亿元,比减12.2%;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77亿元,比减43.2%;房地产投资完成8.14亿元,比增80.9%,商品房待售面积19万平方米,占全市待售面积256万平方米7.4%,低于梅县、梅江、丰顺、兴宁居第五。投资增速低位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大潮高速项目尚未纳入省统计局投资库,该项目实际投资额约4亿元仍不能计入本期投资总额,存在失真现象;二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4月份投资额仅完成26万元,1-4月累计完成1123万元,大项目小投入,对投资增速拉动非常有限。
三、消费需求平稳
         1-4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5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3月9.9%提高0.4个百分点。分消费区域看,城镇消费12.51亿元,占70%,乡村消费5.34亿元,占30%。从城乡消费增速看,城镇消费同比增长10.6%,乡村消费同比增长9.6%。城镇消费比乡村消费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说明我县城镇化进程正在顺利推进。
四、财政预算收入质量提高
         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亿元,比增12%,重返两位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2.24亿元,占85.8%,达到占比较高水平,说明我县财政预算收入结构有所优化,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92亿元,比增19.1%,其中八项支出9.93亿元,比增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