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13 10:49: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我县经济呈现下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低速增长或负增长,在全市排位靠后。“半年考”交出了“差评”的答卷。
一、综合核算情况
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0.91亿元,同比增长3%,比全市增速5.2%低2.2个百分点,居全市末位;比最高蕉岭增速5.8%低个2.8个百分点,比倒数第二丰顺增速3.5%低0.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6.03亿元,比增4.1%,二产增加值11.92亿元,比增-2.2%,三产增加值22.96亿元,比增6.1%;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5/29/56。从GDP拉动作用看,一产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二产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三产拉动增长3个百分点;二产负增长所形成的拖累影响,把一产对GDP增长的贡献全部吞噬。
二、农业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11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农业产值6.41亿元,比增4.8%,林业产值0.33亿元,比增5.2%,牧业产值2.63亿元,比增2.3%,渔业产值0.24亿元,比增4.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5亿元,比增9%;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27亿元,同比增长4.4%,高于全市增速0.3个百分点,排第二。
三、工业利润大幅下降          
    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9.3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下降12.7%,主要原因是火电下降-15.7%、水电下降-56.4%,比全市同期增速8.7%低21.4个百分点,比倒数第二丰顺增速-3%低9.7个百分点,居末位。从企业盈利情况看,54家规上工业企业上半年合计亏损4112万元,比去年同期盈利8070万元减少利润总额1218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51%;其中,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上半年累计亏损87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亏损5997万元,亏损额同比增长221%;广东粤电青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累计利润总额27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145万元,同比下降94%;如果剔除这2家大型电力企业,其余52家规上工业企业上半年合计盈利4320万元,比去年同期盈利6360万元减少2040万元,同比下降32%。受规上工业负增长影响,拉低GDP约2.6个百分点。
四、投资进度不平衡
    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46亿元,同比增长4.6 %,比全市增速3.1%高1.5个百分点,排第三。分类型看,完成项目投资32.13亿元,同比增长47.9%;完成房地产投资3.33亿元,同比下降72.6%。此外,上半年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14.32万㎡,同比增长16.1%,虽然比一季度回落71.2个百分点,但与全市同期下降8.6%相比高出24.7个百分点,说明我县房地产仍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五、消费需求波动较小
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8亿元,同比增长9.7%,排第五。从各月度增速看,基本保持在9.5%-10.1%之间,波动较小。
六、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上半年,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8亿元,同比下降14.86%,比1-5月降幅收窄4.46个百分点,居末位。支出总计22.79亿元,同比增长11.59%。
七、关于GDP低位增长的原因分析
计算GDP数值包含一、二、三产业共31个指标,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指标变动幅度不大,对GDP核算影响较小,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和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则变动幅度很大,因为这两个指标可能是两位数正增长,也可能是两位数负增长,对GDP核算影响至关重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又取决于企业结构,比如,我县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54家,但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增加值占全部规上企业增加值40%左右,属于典型的“一家独大”格局,“老大”咳嗽,则集体“感冒”。因此,当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负增长超过10%以上时,整体规上工业就很难实现正增长,反之亦然。如去年,由于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几乎全年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则我县规上工业增速一路领先于全市;再看今年上半年,正因为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几乎每月都是两位数负增长,由此拖累我县规上工业屈居“副班长”,继而拖累GDP增速。很显然,在现有统计核算制度下,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1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决定着我县整体规上工业的兴衰,也一定程度决定着我县GDP的增长速度。但是,从上半年利润总额看,如果剔除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全县规上工业还是盈利的,这就说明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1家企业的经营状况,事实上并不能真正反映我县工业生产形势的全貌,所谓的“副班长”也可能是一种假象,是由于统计制度的原因所致。因为,现有统计制度主要是为宏观统计服务的,在越高的层面和越大的范围,比如到了省一级,无论是工业还是其它行业,几乎不可能出现“一家独大”情况,也就减少了许多数据失真的概率。可是,目前我们市、县一级统计部门,在评估数据与GDP核算方面,几乎采用与省级一模一样的方法进行,由于行业范围太小、样本个数太少的原因,计算出来的结果难免以偏概全。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上半年我县GDP低位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的负增长影响所致,这种结果未必能够客观反映我县经济发展现状。因此,我们不应该被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形势不佳这块“乌云”遮住双眼,并因此而垂头丧气,而应该提振信心,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