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9年1-2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3-25 15:34: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2月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今年前两个月,我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火电生产形势喜人,消费需求平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小幅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居于中间靠前位置。
一、工业行业差异较大,增速小幅下降
1-2月,全县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陶瓷36家、电力5家、其它11家)实现增加值1.56亿元,同比下降3.8%,与全市增速8.9%对比,相差12.7个百分点,但若剔除市直增长37.6%因素,我县仍属于下降幅度较小的县区,全市仅蕉岭、丰顺两个县实现正增长,另五个县(市、区)下降幅度比我县更大。因此,尽管我县增速略有下降,但排位仍居第三。1-2月规上工业运行的基本特点是行业差异较大,火电生产形势喜人,同比增长8.1%,但水电却非常不景气,同比下降48.8%;绝大部分陶瓷企业平稳略有增长,但宝丰、怡丰园、欣红等3家较大型企业却分别出现12%、19%、25%的负增长,拖累陶瓷行业整体下降3%;11家其它行业中,博富能大幅增长23%,但业广利、水力发电总厂却分别下降22%、77%,拖累其它行业整体下降20.2%。
二、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投资势头较好
1-2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亿元,同比增长44%,低于蕉岭排全市第二。1-2月投资呈显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大项目进展顺利,对整体投资增速拉动作用很大。其中,大潮高速、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奥园广场、锦绣山水城分别完成投资额2.48、0.78、1.76、0.86亿元,四大项目合计完成投资5.88亿元,占总投资额77%,对拉动全县投资增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工业投资乏力,投资后劲严重不足。前两个月,全县共完成工业投资0.43亿元,同比下降58.4%,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同比增速,均排在全市倒数第一。随着高陂工业园区进园企业陆续开工投产,工业投资储备项目越来越少,年内如果没有较大型工业投资项目入库,工业投资这个指标,则很可能出现整个年度一路负增长,并且每个月度都排在“末位”的窘境。建议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
三、“小”字头拉动明显,消费需求平稳增长
1-2月,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8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排全市第四。由于我县几乎所有大型超市都属于产业活动单位,按照统计制度,其营业额不由我县统计。目前我县仅有限上批零贸易和住餐企业(含大个体户)20家,由于个数太少,对整体消费行业的影响较小, 53家限下企业和个体户抽样调查对象的生产经营状况,反而对增速波动影响更大。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小”字头限下企业和个体户的拉动。
四、结构优化,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小幅增长
1-2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2.01%,在全市排位第三。其中,税收收入7168万元,同比增长11.3%,非税收入4262万元,同比下降10.54%。与去年同期比较,税收收入占比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政府性基金收入2848万元,同比增加2662万元,增长14.3倍。支出总计6.52亿元,同比增长22.65%。
五、存款增幅较大,金融秩序良好
截止2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1亿元,比年初大幅增加9.4亿元,增长5.81%,其中居民住户存款余额116亿元,比年初增加4.6亿元,增长4.14%;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14亿元,比年初减少0.9亿元,下降6.08%。各项贷款余额81亿元,比年初增加3.5亿元,增长4.48%,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67亿元,占83%,短期贷款余额14亿元,占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