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大埔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时间:2022-03-03 10:24:3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1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和《大埔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已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我县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重点体现在“八个持续、八个更加”。

  (一)持续深化学习,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制度化普法学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学法考试和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制度,将述职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大力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等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制定实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宪法、民法典等专题普法活动;开展现场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主题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体验化实践化;组织全县1.1万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

  (二)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政务服务更加优化。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按照上级规定对已公布的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及时更新、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二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我县迅速提请县政府审定并以政府公告形式确定我县实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启动时间为2021年2月8日,拟订了《大埔县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乡镇实行职权目录》共519条,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深入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开展“减证便民”,压缩办事时限,群众办事难、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行政制度更加完善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共制定、审查规范性文件5件。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强调镇(场)、县政府工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向县政府备案,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按要求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并按规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今年上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我县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部署,对涉及机构改革、民法典、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有关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今年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

  (四)持续推进决策规范化,行政决策水平更加科学民主。一是严格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梅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及其配套制度。县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都履行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重大行政决策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及时公开;决策后及时进行后评估、跟踪反馈,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我县重大行政决策共9件。二是充分发挥县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根据《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大埔县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县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同审查等重要法律事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今年协助审查县政府重大合同、重要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书158件。

  (五)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更加公正文明。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过程、执法结果及时公开;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多个环节进行文字和音像记录,实现了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二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评查标准》《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的要求,全县实行基本统一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格式。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今年组织全县执法单位4批次342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4月8日,组织为期5天的大埔县县直执法部门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今年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件共165件进行评查。对全县各执法部门上报备案的行政处罚案件共141件进行了审查。

  (六)持续深化政务公开,“阳光政务”成效更加凸显。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配套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依法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的配套制度。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化建设,推进集约化和功能优化。

  (七)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更加有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各镇(场)及县直各部门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办理政协提案。2021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提案36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二是自觉接受司法机关的监督。坚决履行司法机关的生效裁决,接受司法机关的司法建议。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各镇(场)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查;另一方面,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今年已经结案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件共165件开展评查。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绩效审计力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与组织、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和问题移送会商机制,提高监督实效。五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设置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箱,及时处理并反馈投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八)持续完善调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更加明显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积极开展行政复议矛盾多元化解工作,2021年,通过调解、和解工作,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4宗。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应诉工作。对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镇(场)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依法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梅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大埔县行政案件出庭应诉规定(试行)》的规定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今年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2件,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10件。三是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切实把问题有效解决在基层。县委政法委每月坚持召开一次研判会议,研究解决涉疫情防控、劳资纠纷、“问题楼盘”、群体性上访或越级上访等信访维稳突出问题。2021年,全县镇(场)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2196宗,调处成功2168宗,调解成功率为98.7%。

2021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观念有待提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健全;三是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的人才队伍素质有待加强。特别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不足,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缺乏;四是发挥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有待提升。

  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大埔苏区全面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树牢法治思维,带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同时,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明确任务清单、时间表、路线图。同时,进一步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由各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

  (三)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要求,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着力提高审核质效和政府规范性文件质量,为依法科学决策把好法律关。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和监督水平。全面梳理免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行政强制等事项清单,防止执法不公、执法随意、执法扰民。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及其配套工作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重点执法领域执法水平。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作用,加快行政执法业务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落地落实。

  (五)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推进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大对行政应诉工作监督力度,依法积极做好应诉工作。

  (六)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聚焦简政放权改革,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乡镇体制改革,将更多的行政审批权限与农村经济发展和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服务事项延伸到基层。深入实施梅州市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三年行动,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


大埔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