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大埔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埔县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3-01-05 11:32: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埔残联党〔2022〕20号

中共大埔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至5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下旬,县委巡察组向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抓好整改,对反馈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逐项整改、销号推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迅速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残疾人联合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单位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亲自研究审定整改方案;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共同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各股室、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责,逐条逐项认领,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通过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行之有效、细化到人、落实到底。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制订印发《中共大埔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3类问题,按照整改问题台账确定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县残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作风转变,不断提升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

  1.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27日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任党支部书记,健全了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年初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年终围绕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梳理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总结党建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组对残联各项工作的指导管理,于2022年11月25日县残联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领导班子成员职务及时调整党组成员工作分工。

  三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在党组会上由分管领导介绍议题,陈述利弊优劣,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建议,主要领导集中归纳总结,表决形成决议,并由参会人员在会议记录上逐一签字,确保议事的民主化水平。

  2.对“残疾人就业和培训跟踪服务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全县开展残疾人就业情况调查,于2022年7月在全县15个镇(场)专门开展了残疾人未就业状况调查工作,据调查目前我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男16-59,女16-54)有6845人,其中已就业3721人,未就业的有2844人(含失业残疾人),就业率54.36%,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摸排力度,及时掌握动态变化,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制定《2022年大埔县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并建立培训长效机制,精准选择有经验的第三方培训机构和优质的培训师资,对有就业能力,且有培训意愿和需求的残疾人根据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安排相应的培训项目,确保培训具有针对性,提高培训效果。

  三是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呼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帮助、支持残疾人就业,鼓励残疾人到企业应聘上岗就业。如:2022年5-6月,县残联走访动员企业,安排了两名残疾人到梅州旭平首饰有限公司就业(一名肢体叁级、另一名多重壹级)。接下来,县残联将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和残疾人的就业愿望,不断探索、开发有利于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岗位。开展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核定工作时,积极向用人单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

  3.对“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大埔县残联辅助器具仓库管理制度》,完善辅助器具出入库,产品名称型号登记,辅助器具发放手续等程序。 

  二是统计2019-2021年中央支持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采买辅助器具库存数量及至2022年5月15日,残疾人辅助器具仓库库存数量台账。

  三是为强化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经县残联党组会研究决定三名同志分别为辅助器具分发员、仓库管理员、协管员。残疾人申请辅助器具时,应按要求提供资料并填写表格,经辅具工作人员初审后,由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复审签名盖章后方可发放。每季度盘点辅助器具一次,需报分管领导签名确认。

  四是由党组成员丘孝思对辅助器具负责人林小清、林开豪同志在“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问题上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端正工作态度,按要求做好辅助器具管理工作。林小清、林开豪同志诚恳接受,表示会按党组决定做好本职工作。

  4.对“康园中心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从2022年7月1日起,严格按照社区康园中心会员出勤补助标准发放补助。

  二是严格按照《大埔县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埔残联[2019]19号)文件要求,明确会员入会条件,规范会员管理。截至2022年8月1日,全县不符合条件康园会员已全部清退,共劝退33名会员。

  三是于2022年9月20日,经县残联党组研究,通过《大埔县社区康园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明确上下班时间,规范考勤、请休假制度。

  四是制定《大埔县社区康园中心监管和指导机制》,进一步规范运行全县社区康园中心,提升服务质量;2019年8月1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补充社区康园中心会员的通知》,自2022年9月1日起,全县社区康园中心均已达到3人以上。

  5.对“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违规领取款项由县民政局负责追缴。根据县民政局反馈,至2022年4月24日违规领取款23人15132元已全部追缴完成,且已上缴县国库。

  二是为强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审核把关工作,杜绝残疾人不符合申领条件仍享受补贴现象,县残联的做法:①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场)残联提高及时准确掌握残疾人数据的思想认识,及时发现补贴管理系统中数据变化预警信息,按时更新发放对象的准确数据,因资料无法更新的及时停发两项补贴;②每月比对民政局殡葬火化数据,及时上传佐证材料注销残疾人证并停发其补贴。

  三是通过微信、粤政易工作群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督促各镇(场)残联认真完成比对、审核和上报工作,严格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发放标准、时间节点开展日常的申请、退出、审核工作流程。

  6.对“残疾评定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9月22日印发《关于调整大埔县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核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埔残联〔2022〕17号),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进一步完善残疾评定医师的准入、退出手续

  二是于2022年7月起停发医生的残疾评定补助。2022年8月12日县残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与评残医院(大埔县人民医院、慢性病防治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

  7.对“普法教育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8月9日邀请法律顾问给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有关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的讲座,同时讲解了民间借贷的内容。

  二是在一楼服务大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播放《民法典》相关内容。

  三是于9月14日,在县残联六楼会议室开展反诈宣传教育,由分管领导带领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反诈知识。

  四是建立健全《县残联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法治大埔、和谐大埔贡献力量。

  8.对“残联信访工作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14日组织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广东省信访事项提级办理工作规则(试行)》《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等信访文件的学习,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制定《县残联信访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从源头上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信访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

  三是对信访员处置不当造成群众重复上访的问题处理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总结,于2022年9月15日形成整改情况汇报。

  9.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分别于9月20日、9月30日党组会上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是利用好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三是完善《县残联集中学习制度》,并于2022年7月4日、7月13日、8月12日、9月5日、9月13日、9月20日、9月23日、9月30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四是制定《县残联党组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印发《关于调整县残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埔残联党〔2022〕18号)文件,明确一名副理事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于9月20日、9月30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并研究部署残疾人意识形态工作。

  五是制定《县残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县残联残疾人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预案》《县残联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处置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残疾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调整县残联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埔残联党[2022]17号)文件,明确一名副理事长分管网络安全工作,并于2022年9月20日对残联干部职工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培训。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含选人用人不当方面)

  10.对“党组织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7月13日党组会研究决定,为加强残联会议记录本的规范管理,确定一名同志记录党组会议、理事长办公会议,一名同志记录党支部会、支委会;

  二是制定《县残联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严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杜绝“补签名”现象;

  11.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县委巡察办要求,制定《中共大埔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严肃查摆问题,认真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并按要求撰写,严格把关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材料和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于2022年7月26日召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于8月12日召开党组会强调各党组成员在以后的民主生活会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严禁抄袭网络文章,若发现有人抄袭,将在党组会上予以通报批评。

  12.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9月5日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

  二是严格按机构编制文件设置股室,经党组会研究确定一名同志为宣维股负责人,配备相应办公场所;撤销“财务室”,财务人员统一归人秘股管理;确定一名同志任康教股股长,负责康教股具体事务。

  三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形成党组会议议题向派驻纪检组领导汇报并邀请其参会;规范临聘人员聘用手续;从2022年9月1日起不再借用县委车队司机,其本人回原单位县委小车班工作。

  四是由党组成员对相关工作人员在“规范选人用人”方面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加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将人事材料及时归档并抓好选人用人规范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从严治党不力

  13.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23日党组会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

  二是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于2022年9月8日、9月20日分别召开党支部会、党组会通报本残联系统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情况及全市、全县通报的违法违纪情况。

  三是从2022年9月5日起,党组会议召开前将相关议题呈报各党组成员及派驻纪检组领导,其中3场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均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参会,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意见。

  14.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由人秘股统一调配和管理,并于2022年9月8日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大埔县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二是规范加油卡的使用管理,将加油卡设置密码并限定车牌号码,做到“一车一油卡”,杜绝私车公养的风险。

  三是严格执行《大埔县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按规定做好每一次公务用车电子派单、人秘调度、还车报备等工作;指定洗车点并与其签订汽车定点服务协议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和公务用车单车核算的整改措施。

  四是自2022年7月1日起,正确、完整填写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电子派车单的用车人、目的地、用车事由等用车信息。

  15.对“违规领取误餐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1月18日,组织人事、财务人员学习《转发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埔财行字[2019]39号)等相关规定,明确误餐补助范围和标准。

  二是严格按照埔财行字〔2019〕39号文件发放误餐补助,2022年8月起,补助4人次,合计160元,均按40元/人的标准补助。

  三于2022年8月18日按要求全部收回部分干部职工违规领取的误餐补助。

  16.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1月18日,组织人事、财务人员学习《中共大埔县委办公室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埔办发〔2017〕11号)等相关规定,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及陪餐人数。

  二是已严格按照埔办发〔2017〕11号文件执行,坚决杜绝超额陪餐人数、报销审批手续不规范等现象,切实做到无公函或通知的,一律不予接待;报销手续不完整的,一律不予报销。自2022年7月27日起,没有违规接待问题再发生。

  17. 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增强财务法规意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分别于2022年9月21日、11月18日组织人事、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转发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埔财行字[2019]39号)、《县残联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规范差旅报销。

  二是严格执行差旅报销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各种报销审批入账手续。

  18.对“建设工程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9月16日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建设工程相关知识;

  二是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制度规范执行,完善《梅州市大埔县2022年度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设备采购项目》《梅州市大埔县2022年度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改造项目》等相关支付证明材料后,进入支付程序。

  三是于2022年8月18日,县残联对超承包协议约定范围支付已出租业务翻新改造工程作情况说明。

  19.对“费用支出不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8月18日按要求全部收回部分干部职工无依据发放的补助款。

  二是修改完善《县残联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无依据、不规范发放补助。

  三是于2022年9月20日经党组会讨论决定,不再向外单位人员发放下乡补助。

  20.对“违规向无预算单位下拨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21日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现金管理条例》等各项规定。

  二是于2022年9月20日经党组讨论决定,不再向无预算单位下拨资金。

  21.对“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21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法》等。

  二是规范入库验收、领用手续等程序。制定《县残联办公用品入库登记表》《县残联办公用品领取登记表》,于2022年7月开始执行。

  三是补齐财务支出相关附件。

  四是补开相关费用支出发票,今后,县残联党组将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按程序凭发票报销。

  五是从2022年7月起,严格按照发票收款单位名称支付费用。

  六是严格执行现金单笔不超过1000元的规定,自2022年7月1日起,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不再取现支付。

  七是至2022年11月23日,13名在编干部职工均已办理公务卡。

  八是立即完善相关附件,请示财政局和相关财务专业人员可在残联基本账户内独立设立子科目,进一步规范邓振龙专项资金管理。制定《邓振龙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落实隶属业务股室,安排专人负责、审核和批准。

  九是由党组书记对财务负责人在“会计基础工作”方面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把单位财务做好。

  22.对“工会收支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8月12日组织工会相关人员学习《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会[2018]5号)文件和相关财务制度,要求工会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严格按财务制度记账,强调工会支出每一笔都需要有明细清单,不得遗漏。

  二是从2021年开始已严格按职工本人工资收入的5‰向会员收取会费。

  三是已严格执行工会相关规定,不超标支出节日慰问费用。

  四是于2022年9月20日制定《县残联工会慰问制度》,停止工会向会员家属支出慰问费用;会员家属因病慰问费用根据《县残联慰问制度》规定,由县残联行政账户支出。

  五是制定《县残联工会慰问制度》,并于9月13日提交县残联党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

  六是由党组成员对县残联工会工作人员在“规范工会管理”方面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其严格按照工会相关规定,规范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

  23.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21日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情况》(埔审委[2022]1号)等法律法规文件,熟悉会计核算规定。

  二是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将公务接待、会议费等列入年初预算。2022年3月,县残联向县财政局申报《关于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将公务接待费列入财政预算。

  下一步县残联党组将加强相关人员关于《预算法》《会计法》等财务知识的学习,提升本单位财务人员的预算管理水平,并加强与县财政局沟通,将会议费和招待费预算进行单列核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县残联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会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会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县残联党组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和深化,始终把深化整改摆上重要位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县残联党组将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将集中整改转为常态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提升工作效能,推动事业发展。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对在推进长效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抓紧时间建立完善,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同时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24707;邮政信箱:大埔县侨中路281号;邮政编码:514200;电子邮箱:mzdbcl@163.com。


中共大埔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