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  时间:2023-01-11 18:01: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中共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至5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下旬,县委巡察组向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公路事务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心机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力保障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整改落实。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制订印发《中共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任务和要求,具备整改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抓紧落实到位,限期整改;对努力能够解决的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对需要标本兼治的事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有序开展。

  (三)严格督查问责。各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能切实履行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限期整改;对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整改情况将全面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履职尽职存在差距,部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够

  中心党组主动作为意识还不够强,对部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够,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停滞不前,困难较多

  1. 省道S221线湖寮至枫朗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20年7月动工,建设期2年,但至目前才完成建安总投资的51%,大潮高速公路大漳支线枫朗互通连接线工程也受此影响未能完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3年9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要求施工单位加大力度,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和县财政局沟通协调,争取征拆资金足额早日到位:①组织专人负责和县财政局对接沟通,及时上报资金需求计划,争取资金能到位;②严格执行资金专款专用制度。

  三是加快征拆进度,为工程实施提供保障。①及时有效的指挥协调乡镇拆迁工作;②梳理督办征拆难点问题,加强会议研判和现场调查,及时解决征拆难点。

  目前,路基用地已基本交付,通讯管线迁移已基本完成,房屋已征拆完成,电站升压设施已完成迁改,百侯镇自来水厂已完成拆迁。工程建设方面目前正进行路基边坡开挖防护、土方填筑、桥涵等工作,路基工程完成进度约92%,桥涵工程完成进度约98%。

  2.对“省道S222线坑口至高陂段于2020年7月动工,建设期18个月,但至目前才完成工程量的73%”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3年6月完工

  整改过程:

  一是①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项目加强管理;②要求施工单位加快进度,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和县财政局沟通协调,争取征拆资金早日到位。

  三是加强与有关镇沟通协调,加快征拆进度,使工程能按时完工。

  目前征地拆迁完成95%,通讯管线、高压电力线迁移已基本完成。正进行路基边坡开挖防护、土方填筑、桥涵等工作,路基工程完成进度约95%,桥涵工程完成进度约100%,完成路面工程约85%。

  第二方面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一)对党廉工作不够重视

  3.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不明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20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要求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各班子成员也能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将党风廉政工作与分管工作一起抓落实;会上重新研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肖绚云同志兼任,负责中心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确保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是9月21日将重新调整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埔路党[2022]21号文下发到各股室、道班,接受监督。

  4. 未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20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要求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各班子成员也能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将党风廉政工作与分管工作一起抓落实;会上研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确保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是9月21日将重新调整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埔路党[2022]21号文下发到各股室、道班,接受监督。

  (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5. 每年度未专题研究党廉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于11月24日党组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论述和《大埔县镇(场)和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方案(试行)》文件精神,要求下来按要求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我中心党组于7月11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总结通报了上半年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开展情况,对下来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6. 党廉年度工作方案多年雷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20日召开党组会对2022年党风廉政年度工作方案进行充实完善,并将修改完善2022年度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方案,于10月17日以埔路党[2022]24号下发至各股室、道班。

  二是我中心于11月24日召开党组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论述和《大埔县镇(场)和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方案(试行)》文件精神,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组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7.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于9月20日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并根据实际修改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好后于9月22日对各股室、道班进行层层签订。通过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及属下单位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等形式,层层传递压力。

  (三)对小型工程缺乏有效监督,存在廉政风险

  8.对20万元以下工程施工单位的遴选无相关具体管理制度,容易形成权力监督真空。同时,中心监察信访股对20万元以下工程缺乏有效监督,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于9月20日经党组会研究制定《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小额小微工程管理办法》,监察信访股对20万元以下工程在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加大化解和防范廉政风险。并将文件下发到工程、计划、养护、养护中心、安全股、监察信访、人秘、财务资产股贯彻执行。

  (四)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9.“部分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已于2022年3月8日对中心制度汇编进行更新,并对本单位管理制度进行自查,梳理出《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车辆及机械管理办法》《慰问制度》未及时修订完善;9月20日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制订完善以上各项管理规定和办法,并将制度下发到各股室,要求各股室严格执行。

  10.部分内部制度应定未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本单位管理制度进行自查,梳理出《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车辆及机械管理办法》《慰问制度》未及时修订完善,我中心已于9月20日完成修订,并通过党组会研究。

  二是把印章使用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下发到相关人员学习,严格控制公章的使用,凡需盖中心公章的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已签发的文件、常规性的报表和一般事务性用章除外),并填写印鉴管理登记表。凡涉及对外承诺、协议等关系中心重大利益和业务的须主要领导签字批准后方能盖章。

  三是对中心印章使用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进行登记造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五)公车管理不够严格

  11.派车未填写派车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已于2022年1月全面启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并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进行填报用车人员、用车时间、出发地、目的地和用车事由,使用后按照规定还车。

  二是于9月22日行政工作会议组织中心机关司机学习《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机关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对公车使用管理作出要求,奖优罚劣,激发驾驶员工作责任心,提高驾驶员工作质量,确保正常车辆使用及车辆安全,年终对驾驶员进行绩效考核,绩效奖金每月每人200元,如驾驶员违反交通规则等原因造成损失的,视具体情况扣减绩效奖金,并作出相应处理。

  12.出车登记表填写不真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出车登记表填写不真实、不及时问题,我中心于9月7日对车队长进行谈话提醒,严格按照规范及时登记出车信息。

  二是中心于2022年1月全面启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严格按照平台程序派车。

  13.部分车辆维修未事前报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部分车辆维修未事前报批问题,我中心于9月7日对车队长进行谈话提醒,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车辆维修事前报批工作;并于9月21日完善修定《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机关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

  二于9月22日组织中心司机学习《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机关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车辆维修事前报批手续。由车辆责任人或车辆管理专责提出报修申请,经车辆管理专责同意后送定点维修单位检查,经检查估价维修费用在3000元以内的,由车辆责任人或车辆管理专责填写《车辆报修审批单》流程即可。若预算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则需填报《车辆报修审批登记表》,经县事务中心主任审批同意后方可修理。

  14.与定点维修店长期合作未签订合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已于9月20日与大埔县湖寮镇齐鑫汽车修理厂、大埔县泉记轮胎店、大埔县骏皓汽车美容护理店、大埔县湖寮镇幸福城汽车美容中心签订定点维修店并签订合同,按照单次月结的方式进行结算。经核实,上述四家定点维修店具有维修和保养车辆资质。

  (六)固定资产未建立台账

  15.中心未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已于9月20日党组会研究制定《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

  二是于9月23日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的通知》《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增强业务技能,及时定期更新固定资产登记台账,特别是对新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补录。

  三是我中心已于9月10日对中心各股室内固定资产进行造册登记,并由各部门负责人签名确认,并落实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统计更新,确保固定资产底子清,不造成固定资产流失。

  (七)发放慰问金不够规范

  16.中心发放部分干部职工慰问金未附相应证明材料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已于9月20日党组会研究修定完善慰问制度,要求干部职工退休干部职工、中心工会会员住院慰问必须提供相关疾病证明。

  二是于9月23日组织工会干部职工学习职工慰问管理办法,加强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的认识,针对住院慰问要求一定要完善申请材料,并做好慰问金发放台账。

  (八)工程管理不规范

  17.部分工程未严格按照正常流程实施,存在违规拆分工程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于8月26日行政工作会议组织工程、养护、人秘、财务等部门人员学习《关于规范大埔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意见通知》(埔府办[2018]29号)文件精神,并要求各股室在工程建设中20万以上项目严格按批复文件要求进行项目实施,严禁对批复项目进行拆分实施,并要求相关股室在报项目前,加强计划管理,进行严格审核,尽量合并实施,不得对工程进行分拆,各股室审核后报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提交党组会研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

  18.部分工程报销附件不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8月26日组织工程、养护、人秘、财务等部门人员学习《关于规范大埔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意见通知》(埔府办[2018]29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报销流程,加强工程人员对工程报销相应附件材料的收集。

  二是于11月18日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下来严格按照工程报销制度收集材料,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第三方面问题: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务工作不够规范

  (一)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

  19.中心党组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没有将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够到位,研究党建工作不够深入,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7月15日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研究完善《2022年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对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及,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布置。

  二是并指定专人专门负责和监督党建工作,定期开展党建自查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二)“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20.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11月24日党组会组织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的常设议题。

  二是下来学习内容由人秘股负责拟定,提交分管领导审核把关。2022年5月至2022年11月30日共计24场党组会、4场总支会议、7场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均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已于9月20日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工作的重要指示。

  二是今后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学习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交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提交党组会学习,并对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中心贯彻落实意见,做到不遗漏缺,应学尽学。

  22.标题式传达会议精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学习工作要求,并结合公路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三)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程序不够规范

  23.讨论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严格执行逐人逐项表态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3月8日进行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内容和决策程序,并严格落实执行;并于7月11日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三重一大”制度。

  二是我中心于2022年1月以来,凡是上会议题全部提前报送办公室,会前将议题告知班子成员,提交党组会进行讨论,会上由班子成员逐人逐项表态,最后由中心主任综合集体意见作出表态。

  24.部分单项5万元以上的资金款项支出未按制度要求提交党组会讨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9月20日在党组会研究制定《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小额小微工程管理办法制度》《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拨款管理办法》。

  二是落实责任,加强对单项5万元以上的资金款项支出严格落实提交相应会议研究讨论。

  (四)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25.菜单式学习上级会议内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7月11日党组会上组织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8月19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每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上一次党课,班子成员要带头上党课。至目前总支书记1场、支部书记3场,并要求各支部书记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时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同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领导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带头交流讨论。今年以来合计召开4次总支会议、12次支部会议、12次支委会议。

  二是于8月25日对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各支部书记在会议中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同时结合公路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杜绝菜单式学习上级会议内容。

  26.未按时上党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8月19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每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上一次党课,班子成员要带头上党课。要求各支部书记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时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同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领导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带头交流讨论。至目前总支书记1场、支部书记3场。

  二是严格落实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2022年道班支部分别于3月11 日、6月17日、9月23日对党员进行上党课。

  27.应付式上党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8月19日党总支书记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每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上一次党课。要求各支部书记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时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同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在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单位上党课、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带头交流讨论。

  二是于8月25日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做好党课计划,注明主讲人、党课主题和党课时间,同时要求每位负责上党课党组组织书记要认真准备党课材料。

  28.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8月19日党总支书记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每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上一次党课。要求各支部书记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时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开展讨论,要求各支部书记严格执行。

  二是对规范会议记录进行培训,明确由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填写格式,按要求对会议记录的各要素和内容做好完善工作。

  三是机关党总支要定期检查会议记录,并及时提出问题,加强整改。

  (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29.未通报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

  二是要求班子成员今后在会前必须做好发言准备并通报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情况。

  30.未把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议程。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于7月11日党组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并要求班子成员今后应严格按照要求把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议程,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31.批评与自我批评未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党组会组织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的自我批评,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二是我中心已于9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能够加大自我问题的剖析力度,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深刻查摆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 六)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

  32.部分支部部分年度未召开组织生活会,部分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会后未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8月19日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要求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要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的程序。

  二是我中心于8月25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

  33.组织领导机构不健全,发文程序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9月20日党组会研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22日以党组文件正式下发,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巫运发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心机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组织领导机构。

  二是对涉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文件均以党组文件下发,并做好发文登记。

  34.职责分工不明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9月2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22日以党组文件正式下发,完善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明确一名领导负责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下来在工作中抓好行业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确保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安全。

  35.工作总结大幅雷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6月16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要求坚持每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公路工作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并分析研判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9月2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完善《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中共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各责任部门、各党支部根据方案要求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二是我中心于9月 15日对办公室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36.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6月16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要求坚持每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公路工作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并分析研判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会议议程,认真全面详实规范记好后期会议记录。

  二是提醒会议记录人,要加强学习,在以后会议中要按要求详细纪录。

  三是责任领导定期检查会议记录的记录情况,并及时提出问题,加强整改。

  37.民主生活会单位和部分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无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召开党组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并要求班子成员今后应严格按照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议程,认真写好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二是通过整改,2022年9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八)网络安全工作不到位

  38.中心党组未按照《大埔县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埔委网信委〔2021〕1号)文件要求,成立网络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本单位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中网络安全直接责任人,以及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干部职工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9月22日完善工作领导机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心机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人秘股长兼任。

  二是我中心于9月23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大埔县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干部职工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九)意识形态制度机制建设有缺失

  39.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9月2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完善《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中共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并以党组文件(埔路党【2022】18号)下发到各股室、道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秘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把落实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中心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中心综合绩效管理考核,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舆情交办督办机制,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40.未建立舆情研判处置机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中心于9月21日制订《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舆情研判处置方案》并以党组文件(埔路党[2022]19号)下发到各部门、道班。成立完善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中心党组成员组成,成员由中心人秘股、监察信访股、工程事务股等相关股室组成,在中心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求统一对外口径,确定对外发布内容,通过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批驳谣言、引导舆论,确保网络舆情处置及时。

  (十)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

  41.党总支在接受预备党员时,部分会议应开未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8月19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新编本)会上重点学习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组织本次学习,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强化对发展党员流程、标准的严肃性、严谨性的认识;

  二是提醒总支委员会组织委员同志,要加强学习,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新编本)规范要求,做到应开必开。

  (十一)股级干部考察相关工作不够严谨

  42.党组相关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了《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制度。7月11日行政工作会议组织相关同志学习《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埔组通〔2018〕23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酝酿动议、档案审核、组织考察等程序,实行逐人逐项表态制度,最后由中心主任综合集体意见作出表态,确保干部选拔作用程序规范。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要求会议记录人详细记录严格按照《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埔组通〔2018〕23号文件精神,记录好参加会议人员的表态意见,同时进一步完善和保存好干部任用材料。

  43.履行任前档案审核无材料显示,无法显示对考察对象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任前审核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埔组通〔2018〕23号文件,提高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安排专人专职做好档案审核工作,下一步将开展在编人员的档案审核工作,对其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行纪实,使选拔任用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二是于7月11日对负责人事具体工作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4.考察材料评价人人相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埔组通〔2018〕23号文件,要求按照个人德廉勤绩能方面进行评价,并将考察材料提交审核小组签名。

  二是于7月11日对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45.个别座谈了解参与人数少,不符合埔组通〔2018〕23号文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埔组通〔2018〕23号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比例进行个别座谈。

  二是进一步明确考察工作流程及要求,确保规范。

  (十二)临聘人员相关手续不完备

  46.多数临聘人员无报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是落实人秘股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加强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并结合公路实际,严格按照交通部下发的《公路养护定员标准》(一级公路一公里配备1.6-1.8人/km、二级公路一公里配备1.0-1.2人/km、三级公路一公里配备0.5-0.7人/km),我中心目前管养道路中一级路18.016公里,二级路206.525公里,三级路7.529公里。根据测算,一级公路需配备公路养护人员60人、二级公路需配备公路养护人员227人、三级公路需配备公路养护人员4人,合计需配备261人。目前我中心共有公路养护人员115人,我中心将严格按照定员标准控制,对超出部分,将按照程序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报批手续。

  47.会议讨论聘用事项不明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

  二是进一步明确规范会议记录,并要求详细记录参加会议人员的表态意见,总结讨论结果。

  48.续聘人员未重新报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

  二是进一步明确要定期开展临聘人员合同到期检查工作,及时上报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三是结合实际做好续聘人员报批工作,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后由专人负责,及时报批进行归档。

  (十三)考察提拔股级干部相关材料归档不完整

  49.中心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共提拔了10名股级干部,仅能提供7人的民主推荐表、民主测评表和考察谈话记录,没有按照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相关要求,做好提拔考察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中心于7月11日组织人事工作同志学习《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埔组通〔2018〕23号,要求严格按照文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二是对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下来干部提拔的民主推荐表、民主测评表和考察谈话记录要按照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做好提拔考察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

  第三方题:落实上次巡察、审计整改工作不彻底、不到位

  (一)对十二届县委巡察反馈的“差旅费报销不合规”问题整改不够重视,后续整改不到位。

  50.部分干部职工下乡误餐补助直接制表发放,未统一使用差旅费报销单入账报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自查, 2019年11月、12月干部职工下乡误餐补助均有使用差旅费报销明细,制作《差旅补助汇总表》是用于审核审批使用。

  二是我中心于9月23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报销审批制度。

  51.部分干部职工未达到误餐补助标准仍领取误餐补助。部分派车记录显示,部分干部职工下乡在正常下班时间内已返回单位,但仍领取误餐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启用广东省公务用车平台后有无未达到误餐领取补助情况,经自查,我中心自启用广东省公务用车平台后无未达到误餐补助标准领取误餐补助的情况。

  二是我中心于2022年1月全面启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严格按平台出车记录填报下乡误餐补助,杜绝未达到误餐补助标准仍领取误餐补助。

  (二)对大埔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指出的“扩大支出范围”问题整改不到位。

  52.中心仍存在以“新农村建设”“村道维修”等名义,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向无预算缴拨关系单位划拨资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公路工作实际,于9月20日经党组会研究制定《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拨款管理办法》,明确由我中心实施的专项基建工程需乡镇配合开展征拆工作的、管养道路需周边乡镇村委会支持配合的、县委县政府相关专项工作安排等拨付资金按管理办法执行,并严格执行拨款程序。

  二是我中心于9月23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的通知》(埔财监字〔2020〕5号)文件精神。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大埔公路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中心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我中心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在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助推全县公路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紧盯整改任务,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果、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大埔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3050;邮政信箱:大埔县城北路116号;邮政编码:514299;电子邮箱: dbgljzb@163.com。


中共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