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大埔县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埔县财政局  时间:2023-02-08 09:47: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4月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6月29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在反馈会上,局党组书记就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作了表态发言。巡察反馈后,我局共召开4次局党组(扩大)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原汁原味学习反馈意见,认认真真领会整改要求,仔仔细细剖析问题原因,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机制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要求各领导成员要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全力纠正,全面改进,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强化组织领导,抓实任务分解。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副职领导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务办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同时,要求局领导班子和各有关股室、中心(站、所)责任人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负其责,真抓严改,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实施精准突破,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实施整改“销号制”,环环相扣,步步推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针对反馈意见,局党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分解了整改清单,建立了保障机制,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各责任股室将整改任务分解到项、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紧扣节点,有效推进。

  (三)着重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2022年全局重点工作内容,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和实效。局人秘股、党务办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局党组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情况跟踪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量保质推进。相关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加快步骤推进。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局党组在整改落实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开展,解决共性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制约,切实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内部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1.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过紧日子’的思想不牢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为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我局已组织财务人员对全局资产进行了集中盘点清查并登记台账,经核查,目前我局现有固定资产均在有效使用中,无其他闲置资产。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大埔县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合理安排使用局固定资产,避免造成闲置浪费。

  2.对“传达县委会议精神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9月29日修订并以党组名义下发《大埔县财政局机关学习管理制度》,强调干部职工今后要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参加局机关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

  3.对“落实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2年9月2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门将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在2023年12月底前逐步过渡到社保卡发放(包括现有以存折载体发放的对象)。各主管部门要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按照补助对象的意愿,多样化、就近化选择社保卡开户银行,不得硬性指定某银行发放。今后新增补贴对象一律以社保卡发放。 

  4.对“党组书记分工调整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局党组于7月11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今后将引以为戒,严格按规定及时调整领导分工。

  5.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党组于2022年7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全体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大埔县财政局党组及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书记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科学决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6.对“党内文件发文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我局党组于2022年7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二十九条,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党内文件发文,凡涉及党建、党廉、干部提拔等事项均以局党组文号文件印发。

  2.举一反三,对2018年以来财政局发文进行排查。经自查,2018年至今,有16份文件以股室文号发文,未以党组文号印发,现已严格按照规定以党组文号重新印发。

  7.对“ 预算管理不规范、未严格预算约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财务室分管领导于2022年7月19日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吸取教训,加强业务培训,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8.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内容不齐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已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汇报齐全四本预算执行情况,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9.对“部门预算编制不细化、未严格预算约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今后我局将更加重视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合理性,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切实提升预算编制质量。

  10.对“2019年1月以来,扩大支出范围,违规下拨资金给无预算关联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8月22日组织人秘股9位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财务人员要进一步规范经费拨付,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原则,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11.对“部分工程款未拨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截至2022年11月17日,已消化近20%的工程款,我局将根据县级实际财力情况,进行逐步消化。

  12.对“被上级收回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等专项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已于8月10日发出《关于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并加强项目管理的通知》(埔财工〔2022〕7号)至相关项目单位,要求项目单位在以后项目申报过程中,务必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从严把关,项目申报成功后要加强实施环节的监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避免项目资金被收回。(财政部门不参与项目申报,财政部门主要是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

  13. 对“应收未收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我局于2022年7月12日发函督促县水务局抓紧上缴,县水务局分别于2022年4月6日、2022年9月29日把应缴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2.我局分别于7月4日发函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催收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截至11月23日,已上缴部分非税收入,剩余未缴款项将持续跟踪落实,直至全部上缴国库。

  14.对“2022年3月30日县城投公司将城投账户资金划转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未及时上缴国库”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大埔县城投实业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4月14日将账户资金缴入国库。

  2.我局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学习,严格按照《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 真实反映财政收入的通知》,根据《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税〔2016〕33号)、《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财预〔2017〕160号)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通知》(财库〔2018〕80号)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收缴入库时间,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5.对“2021年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于2022年8月16日发函督促林业局抓紧调解林地权属争议纠纷,及时落实补偿资金分配方案,以便我局及时拨付补偿资金。

  16.对“县财政局下属三家国有企业无实质性经营、未发挥实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将切实加强对下属国有企业的管理,通过引进选拔人才、探索业务发展、加大监督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企业优势,实现国有企业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发展,推动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7.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合同签订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政策对合同内容进行把关审核,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审核程序,完善出租出借管理资产台账,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同时严格按照《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监管工作,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8.对“国有资产管理混乱,监管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已按要求开展国有资产全面清查工作,重新修订《大埔县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租赁管理制度》(埔财国投〔2022〕7号),今后将严格按照租赁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日常管理,加强出租资产安全生产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与修缮管理。

  19.对“乡镇国有资产游离于管理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按照《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埔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埔府〔2017〕145号)明确的管理责任,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及闲置资产由县财政局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考虑到人员、异地管理等因素,乡镇出租出借资产由镇政府属地管理,资产收益按照《关于开展大埔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的通知》(埔财评〔2012〕6号)要求全额上缴财政。

  全县乡镇国有资产已纳入“广东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中进行管理,出租、出借资产目前暂由本镇管理,出租出借资产由乡镇填报《大埔县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审批表》,报财政局审批备案,出租出借收益由单位按规定上缴财政国库。

  20.对“政治理论学习不严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9月29日修订完善了《大埔县财政局机关学习管理制度》《大埔县财政局党组(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制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落实。

  21.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于2022年9月29日认真修订《大埔县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以党组名义正式发文,今后将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虚心接受监督和评议。

  22.对“制度机制建设和网络阵地管理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已认真修订《大埔县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制度》《大埔县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大埔县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9月29日以党组名义正式发文。

  2.已制定《大埔县财政局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并于2022年9月29日以党组名义正式发文。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含选人用人不当方面)

  23.对“支委会、支部会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依照《中共大埔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埔组通〔2022〕2号)的要求,召开机关一、二支部的支委会、支部会改变机械学习上级文件的弊端,让党员同志真正发挥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对每次的学习内容在会议中进行讨论总结,学以致用。

  2.建立制度,于9月29日修订完善《大埔县财政局机关会议制度》《大埔县财政局机关学习管理制度》,严禁支部会议未参加的党员补(代)签,今后,支部会议记录应注明未参加党员的名单及未参会的原因。

  3.7月15日召开老干支部党员大会,推选出老干支委3名,规范老干支部党员的正常组织生活。

  24.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8月11日局党委组织63名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8月20日机关一支部、5月27日机关二支部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吸收党员。

  25.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1月22日,经请示县委组织部,将辞职后的失联党员的党籍转至社区党委进行管理。9月29日,制订《大埔县财政局机关党员日常管理制度》,严格依规办事,举一反三,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6.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指定专人(党务办及人秘股各一人)负责局机关党建工作。

  27.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将严格按组织部和县直工委工作部署,及时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大埔县财政局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大埔县财政局机关会议制度》规范我局机关党员的日常组织生活,真正做到既严肃认真,又活跃氛围。

  28.对“学风不正。一是会议记录不严谨。二是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够端正。三是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弄虚作假。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严格按照《大埔县财政局机关会议制度》进行各种会议的记录,严禁未参加会议的人员补(代)签名。

  2.提高认识、严肃党员干部的学风,于9月29日制定完善《大埔县财政局机关学习管理制度》,对刘**等8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推动学习管理制度落地,避免“走过场”。

  3.今后,撰写的个人学习心得体会等材料,必须由分管领导审核并签署意见之后统一交局党务办整理归档,作为个人年终考核的依据。

  29.对“党费缴交基数不准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2年1月起将工作性津贴列入党费缴交基数,并按新基数重新核算每位党员每月的应缴党费,真正做到应缴尽缴,准确无误。

  2.在2022年8月11日召开的局机关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埔组通〔2021〕12号),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30.对“部分党支部党费少交”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9月30日,按照每人应补交金额全部进行了补收,目前已补收到位,统一缴县直工委党费专户。

  2.9月5日,局党组书记对机关一、二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就工作性津贴未列入党费基数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今后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工作性津贴应列入党费基数范围的要求进行核算和收取。

  31.对“部分临聘人员未办理报批手续,部分临聘人员合同到期未续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8月18日组织7位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埔办字〔2011〕39号)文件,要求今后聘用临时工作人员时要严格按照规定向县领导报批、报人社局备案,并签订劳动合同,到期确需续聘的人员应及时安排续签。

  32.对“干部提拔、晋级谈话考察不够全面;未按规定使用干部考察民主测评表;无法体现股级干部提拔是否提交局党组讨论动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吸取教训,并于2022年8月18日组织局人事工作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今后将严格执行干部提拔、晋级谈话考察制度,规范考察谈话记录,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3.对“部分干部人事档案归档材料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已按文件规定,联系组织部完善了股级干部的任前审核材料和干部考察材料,并于2022年8月18日组织人秘股人事工作人员等7位同志认真学习《关于印发<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埔组通〔2018〕23号)文件,督促其认识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今后将严格执行该文件要求。

  34.对“干部考察纪实材料归档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2年8月18日组织人事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印发<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埔组通〔2018〕23号),今后将认真核对并完善干部考察材料,做到干部考察程序规范、材料完善,并及时归档。

  35.对“内设14个股室由编制不符人员主要负责”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按县委组织部要求,落实混岗整改工作。加快公务员队伍培养,对近年录用的公务员,做到成熟一个提拔一个,逐步替换行政股室负责人。近三年来,我局有针对性储备培养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公务员,提拔了13人为行政股室股长、副股长,让综合能力强,整体素质高的年轻公务员在实践中强化担当。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36.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于9月29日修订完善《大埔县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印发给各股室各支部学习,使我局“党廉”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37.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2年开始,我局压实责任,勇于担当,严格按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开展每年的“纪教月”活动,制定《大埔县财政局2022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方案》,并在8月10日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学习教育,面向全局党员干部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使干部职工真正做到遵纪守法,不碰“红线”。

  38.对“警示教育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严格执行县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按照不同层次: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股长、副股长及普通党员干部)的相关要求进行每季一次谈话,局党组书记针对相关同志受到处分,于9月20日重新进行警示性谈话。

  2.9月29日修订完善《大埔县财政局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制度》,并在各股室张贴上墙,时刻警示每位财政干部职工不碰“红线”,做到依法理财,坚守“底线”。

  39.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管乏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机关一、二支部分别于7月20日、6月27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

  2.9月29日制订《大埔县财政局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制度》,经党组研究后下发各股室执行,真正做到对党员干部监督“无死角”。

  40.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党组于2022年8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全体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作为公务用车管理监督部门,更应该以身作则,严格执行该制度,杜绝超标准采购公务用车。我局党组书记于2022年11月22日对公务用车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强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其吸取教训,堵塞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存在的漏洞,严格执行修订后的规定,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升车辆管理的工作水平,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

  41.对“全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1年3月,我局规范依托新平台开展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共开展相关检查30次(线上22次,线下8次),下发整改通知4次。2022年开始,我局全面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截至6月30日,2022年度共开展相关检查20次(线上15次,线下5次),下发整改通知两次。下一步,我局将设立检查台账,继续发扬互联网监管优势,持续保持监管不放松,遏止四风问题苗头。

  42.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已将重新修订的各股室股室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张贴上墙。

  2.严格执行财审内控制度,对补充资料、完善手续等方面长时间不配合、屡催不动的,对建设或施工单位不同意初审结论的,中心将按埔府办〔2020〕14号文执行。(详:审核工程项目催办通知书(样板))。

  43.对“印章使用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8月17日组织人秘股公章管理使用人员认真学习《大埔县财政局公章使用管理规定》并强调今后要严格执行,做到用印必登记。

  44.对“请休假制度执行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4月份启用新的请休假单,干部职工请假需严格执行《局机关请销假制度》,按程序审批,并于每月月终报人秘股留存备查;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假休假管理的通知》(埔人社〔2012〕32号)规定,计发请假干部职工假期工资待遇。

  45.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将严格按照《大埔县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埔财人字〔2015〕14号)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在目前梳理清楚现有资产的情况下,于每月底对新购置、报废处置的资产统一进行盘点、登记、贴标签或处置销账,形成长效机制。

  46.对“工程项目未履行验收程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9月15日发文《关于成立大埔县财政局工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人秘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人秘股、财政投资审核中心、监督检查与法规股相关人员担任成员;于2022年9月29日制定《大埔县财政局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并以党组名义发文,进一步加强对我局实施的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完善工程项目相关手续,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7.对“工程项目未进行结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9月15日发文《关于成立大埔县财政局工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人秘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人秘股、财政投资审核中心、监督检查与法规股相关人员担任成员;于2022年9月29日制定《大埔县财政局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并以党组名义发文,进一步加强对我局实施的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完善工程项目相关手续,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8.对“虚开发票,违规列支工程维修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党组书记于2022年7月19日对涉及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对虚开发票问题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错误事件的发生,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局财务管理制度》。

  我局于2022年9月1日组织财务人员等9位同志认真学习《大埔县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要求相关人员必须按照规定严格履行经费支出手续,财务人员必须严格履行审核发票职责。

  49.对“加建电梯工程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9月1日组织人秘股、财务室等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埔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意见(修订)的通知》(埔府办﹝2020﹞14号)规定,强调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的重要性,要求财务人员今后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一步完善我局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我局工程项目建设程序。

  50.对“记账凭证要素填制不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我局已于2022年7月19日对三位财务手工记账凭证要素填制不全、核算入账不及时等问题吸取教训,于2022年8月22日组织局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今后将严格依据《大埔县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要求,规范记账凭证要素,规范财务核算入账程序,完善相应人员签章,注重及时入账。

  2.2022年3月起,我局下设单位会计培训站、投资审核中心记账凭证要素已填制齐全,核算入账及时。

  51.对“原始凭证汇总填制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我局已于2022年7月19日对三位财务手工记账凭证要素填制不全、核算入账不及时等问题吸取教训,于2022年8月22日组织局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今后将严格依据《大埔县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要求,在账务处理时规范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分类填制。

  2.2022年1月起,局机关账目已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分类别填制。

  52.对“会计核算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依据《会计法》相关规定,会计培训站已于2022年7月7日向县财政局申请对该科目做调账处理,调整为“以前年度损益”科目。经财政局批准同意,已于7月15日将上述挂账资金进行调账处理,挂账清理完毕。

  53.对“下设单位往来挂账长期未清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依据《会计法》相关规定,会计培训站已于2022年7月7日向县财政局申请对该科目做调账处理,调整为“以前年度损益”科目。经财政局批准同意,已于7月15日将上述挂账资金进行调账处理,挂账清理完毕。

  54.对“支出手续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将进一步规范采购办公用品验收、领用手续,切实做到凭证、签名齐全无误。今年开始,我局报销洗车费入账将一并附上洗车明细清单,包含日期、车牌号、次数、签名人等信息。

  55.对“实际收款人与发票收款方不相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我局财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强化业务水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审核把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举一反三,今后要严格按照《大埔县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来规范支出手续,凡经费支出项目,均需取得原始发票和单据,准确填制,并由经办人、股室(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名,按经费批准权限审核后,方可报账。

  56.对“资金借出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9月1日组织培训站、财务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大埔县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程序报批借款手续,按规定执行预借款项管理。

  57.对“财务人员更替未及时办理交接手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已于2022年8月22日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今后将及时办理我局的财务人员交接手续。已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并及时办理我局的财务人员交接手续。

  58.对“2012年以来县财政牵头下发5次关于推动公务卡文件,但自身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存在较大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今后我局将全面推进职工公务卡正常使用,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参照县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进行公务卡结算,完善并严格执行公务卡报销管理和结算制度。

  59.对“县财政局2021年以食堂工作经费名义向培训站拨付资金用于职工食堂经费及部分公务接待支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7月14日下发《关于深化我局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后全局各股室、中心(站、所)必须严格执行《大埔县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行)》和《大埔县财政局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修订)》规定,明确我局公务接待实行审批单制度;公务接待费用须严格按照规定记入相应“公务接待费”科目,不得挂在其他科目下。

  自2022年4月起,我局公务接待报销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没有再发生类似问题。

  60.对“误餐补助报销审核不严,报销附件不完整,报销依据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已要求2021年1-9月已接受了乡镇公务招待又领取了单位误餐补助的23名干部职工和请假期间领取误餐补助的1名干部退回多领取的误餐补助,截至11月25日,上述款项已全部退回。

  今后我局将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下乡按实际情况开具公务接待函,凭接待函接受乡镇公务接待;若下班时间前回到单位不影响用餐的,不得申领误餐补助;下乡确已误餐且未接受公务接待的,按实际情况申领误餐补助。

  61.对“差旅费报销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差旅报销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9月1日组织人秘股9名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大埔县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大埔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埔财行字〔2014〕11号)和《关于调整大埔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等开支标准的通知》(埔财行字〔2016〕19号),明确经费支出管理程序和差旅费报销程序,目前我局凡涉及差旅费报销支出,均需提供相应会议、培训等文件依据,取得原始发票和单据,严格按照上述文件要求准确填制报销单,并由经办人、股室(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名后方可报账。

  62.对“票据领用未严格实施核旧领新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今后票据领用严格执行核旧领,按照财政票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县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63.对“票据管理、使用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将根据广东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粤财综〔2010〕30号)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实行凭证领购、分次限量、核旧购新的领购制度。按第十三条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再次领购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时,应当出示《财政票据领购证》,并提交前次领购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使用情况及存根,经同级财政票据监管机构审验无误并核销后,方可继续领购。

  64.对“活动经费未专款专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7月20日组织负责工会人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工总〔2018〕5号),今后将严格按照工会经费使用办法,专款专用,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5.对“支出手续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7月20日组织负责工会人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工总〔2018〕5号)第十八条要求,今后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为参赛职工购置服装时,提前做好预算,制定活动方案,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6.对“违规领取伙食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7月20日组织负责工会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工总〔2018〕5号)第十八条要求,今后组织职工开展活动时,提前制定活动方案,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7.对“会费收缴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工总〔2018〕5号),已于2022年1月起按照本人工资收入的5‰计提会费,上半年计提的会费也已上缴县总工会。

  68.对“关于超标准支出节日慰问品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于2022年7月20日组织负责工会人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工总〔2018〕5号),从2022年起严格执行第三条规定,按标准发放会员节日慰问金,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9.对“关于工会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为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强化工会管理,经局党组审定,我局于2022年9月29日发文《大埔县财政局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10月1日起开始执行。该规定对职工福利、帮扶等项目作出明确规定,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工会活动,切实发挥出工会作用。

  70.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存在书面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局党组书记于2022年11月22日对上一轮巡察整改提出的修订制度问题并不到位的责任领导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使相关制度制订真正落到实处;要求其对以前制定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规范,加大修订后的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走过场。

  我局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扎实抓好整改工作,今后将不定期对制度实施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对已不适用的制度方案及时作废或修订完善,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一系列制度,以巩固整改成效不断推动财政内部运行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71.对“以往审计问题未整改到位、边改边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我局2022年部门预算已单独编制了培训费,今后年度将更加重视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合理性,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切实提升预算编制质量,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我局已加强业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今年起严格执行预备费管理使用规定,于2022年11月16日报县政府《关于批准2022年年初预算预备费安排使用方案的请示》(埔财预〔2022〕17号)中,使用预备费的项目都是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重点民生支出保障和推进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需要以及新的政策性配套项目等造成难以预见的县级刚性支出。经咨询县审计局,今年上报的预备费支出事项均合理合规。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果断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各项工作,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促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始终担起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跟踪工作,坚持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跟踪问题清单,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将持续锁定问题清单,把反馈内容作为“第一靶向”,督促落实整改过程中修订完善或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坚持抓细、抓常,确保制度的实效性,持之以恒推进巡察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标本兼治、更重预防,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确保在完成整改任务的同时出现问题反弹。

  (三)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成果运用。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大埔财政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整改工作与重点工作有机衔接,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形象、聚民心,力争开创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50704;邮政信箱:大埔县财政路13号大埔县财政局;邮政编码:514299;电子邮箱:db5550704@163.com。

  中共大埔县财政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