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书
来源:大埔县文明办   时间:2023-12-21 16:44: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深化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厉行节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文明新风,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县文明办、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特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涵育新风,弘扬美德。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传播新时代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崇尚科学文明,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维护公共秩序。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二、婚事新办,文明简约。树立文明健康的婚恋嫁娶观,倡导“零彩礼、低彩礼”,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不铺张浪费,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提倡文明节俭婚庆,倡导举行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环保婚礼等新式婚礼。

  三、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传承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厚养薄葬新风尚。生前敬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安享晚年。丧事从简,遵守殡葬管理规定,低碳文明祭祀,不借丧事活动搞攀比、摆阔气,不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四、喜事俭办,杜绝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提倡在生育、升学、入住、生日、开业等喜庆事时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用鲜花、短信等表示贺意,用文明健康的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五、党员先行,模范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严格遵守党员操办婚丧事宜规定,以党风带民风,净化社会风气。积极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崇尚文明,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增强文明意识,破除陈规陋习,形成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明美好幸福的大埔贡献力量!

  大埔县文明办    

  中共大埔县委组织部

大埔县民政局    

       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