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关于落实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  时间:2024-01-23 16:35: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3年5月24日至2023年6月2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8月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巡察要求,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单位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严格按照巡察办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整改,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担当抓好落实,切实做到真改、真落实、真提升、真出成果。

  (二)建立机制,压实责任。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成立由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求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整改工作,努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聚焦问题,细化任务。按照“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原则,紧扣巡察反馈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关于落实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内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扎实推进。

  (四)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用心化解面上的问题,更着力破解根上的问题,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了制度机制保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健全完善到哪里,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对账销号,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县工业园管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明确要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进一步形成长效化、常态化机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2023年11月1日召开班子会传达上级有关园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三是修订完善《县工业园管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以集体研讨为主,每次学习选取一个专题进行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均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学习和交流研讨。

  2.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印发《县工业园管委会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县工业园管委会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应急处置方案》《县工业园管委会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明确每季度进行一次研判,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目前已在班子会议上进行第三、四季度研判。二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对各类拟发和上送的文件、材料,由办公室先行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定签发。

  3.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县工业园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明确3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和1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使用需经班子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二是领导班子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执行“逐一表态”和“末位表态”制,并指定在编干部专人负责记录。

  4.对“县工业园产业聚集效应未能充分体现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项目入园联席审查机制,修订完善《入园协议书》,对入园企业(项目)义务、违约责任条款进行细化。二是积极培育企业“上规”,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销售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已有2家企业达到“上规”条件。三是根据《大埔县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埔办明电〔2023〕3号),对园区低效用地企业进行整治,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5.对“园区企业缺乏有效管理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建立健全入园企业管理制度,牵头起草了《大埔县工业园区入园企业(项目)管理办法》,对企业(项目)准入、经营管理、入园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和约束退出机制进行了规定。目前,正根据相关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是针对高陂、三河工业园区部分企业擅自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情况,向擅自改变工业用地性质两家企业发出了整改通知,并召集相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目前,此项工作继续推进中。三是加强对园区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业园区内市场经营主体办理生产经营执照等事项均需县工业园管委会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有效防范企业擅自改变用地性质和私自转租等问题。

  6.对“联系服务园区企业质量不够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落实干部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每月结合安全生产检查,走访园区企业不少于一次,并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进行收集并及时协调解决。二是对2022年园区10家规上企业反映的问题19个中13个未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分类进行了处置。

  7.对“推进园区建设不够有力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三河综合工业生产基地清污管网已纳入县城综局实施的《大埔县镇村污水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中旧寨村的管网建设项目,2023年11月10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25%。三河综合工业生产基地已建成一座日处理量为30吨的工业污水处理站,基本能够满足现有园区企业的工业排污处理。二是科创园项目一期已于2023年11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8.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够严实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印发《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每月对园区企业全覆盖进行的安全生产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汇总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及整改台账》。二是加强对企业消防应急等安全教育培训,2023年5月31日、6月8日分别组织三河、茶阳、高陂园区企业进行了消防演练。

  第二方面问题:党廉工作不够严实,财务资产管理存在短板 

  9.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2023年8月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指定1名副主任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二是经班子会讨论,制定《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并印发各股室。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把党员廉政情况纳入2023年年度考核及评议。

  10.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不严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在2023年8月18日领导班子会议上研究部署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并于8月25日召开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确保纪律教育取得成效。二是对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1.对“谈话工作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严格落实提醒谈话制度,截至2023年12月底,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干部均开展了提醒谈话,谈话均有针对性地指出谈话对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12.对“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公务用车送厂维修前要填写维修审批单,经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修理。二是已于2022年1月全面启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三是修订完善《县工业园管委会印章管理制度》,使用公章一律进行登记和审批。四是修订完善《县工业园管委会干部职工慰问制度》《机关工会补助、慰问管理制度》,明确了干部职工、工会会员慰问费的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目前,重复领取的慰问费已全部清退完毕。

  13.对“部分财务报销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支出管理。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财经纪律法规政策,并对2023年报账财务资料进行自查。三是对工会账凭证发票与实物签领数量不一致情况进行核实后,按实际情况重新制作了签领表。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财务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4.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报销原则上全部要求用公务卡结算,组织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卡,目前已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大埔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按照文件执行差旅等报销标准,目前应清退的差旅费已全部清退完毕。

  15.对“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会人员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文件制度,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二是2023年开始已进行规范记账,已将不同内容的原始凭证分开记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于2023年9月开始从零余额账户中支出。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财务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6.对“工程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基本完成,预计2024年2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对资产年报在建工程科目的项目工程进行梳理。二是修订完善县工业园管委会《财务管理制度》,细化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四是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对2023年12月账务进行调整。

  第三方面问题: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17.对“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次数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立行立改,2023年以来党支部共开展5次专题党课学习,其中支部书记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3次。

  18.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2023年以来共有3名年轻干部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支委会讨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县直工委备案。

  19.对“股级干部任免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大埔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操作规程(试行)》,提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对股级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审核,补充填写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是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票数进行了重新计算,重新填写《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推荐考察情况汇总表》。四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0.对“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相关规定,与在编干部补充签订了事业人员聘用合同,并按规定存放个人档案。二是经班子会研究,明确由人力资源股承担干部人事管理职能。三是组织人事干部和分管领导学习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一报告两评议”的通知要求。四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坚持措施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坚持常抓不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松劲,不减压,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切实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融入日常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工业园区各项工作相结合,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大埔县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23386;邮政信箱:大埔县青梅路13号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邮政编码:514299;电子邮箱:dbgyygwh@163.com。

  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

  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