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4-02-07 11:06: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3年,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根据县依法治县办《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埔法治办[2023]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思想引领,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强有力。我局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同心合力,共同建设法治政府,严格坚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能力,严格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全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县委决策部署助力全县法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学习,列入年度重点工作,2023年我局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1次,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1次,并严格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落实本局法治政府自查和相关工作部署。三是推进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日常突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保密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党章党规党纪等方面的学习,充分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法考试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自主参加普法培训和“戎归南粤法治护航”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线上考试,我局每年的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镇村服务站工作人员参考率达100%,切实提高了系统内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解决退役军人诉求的工作能力。四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落细,确保普法工作有人督、有人管、有人做。

  (二)履行法治职责,持续助推依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突出关键少数。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重要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和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和局主要负责同志述职“必选项目”,以此示范带动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今年我局在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荣获优秀等次。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将《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英烈保护法》等列入学法计划,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深入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活动期间共计发放双拥宣传品800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册200份,切实推动广大退役军人学法懂法守法。二是打造普法阵地。在服务站点建设法律咨询室、“老兵调解室”,设立“法律援助站”,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经常性开展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引,推动实现法律援助服务全覆盖。通过“老兵服务老兵,老兵带动老兵”模式,设立老兵工作室,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矛盾化解调处、维护社会稳定和帮助排忧解难,助推依法依规解决退役军人诉求。

  (三)落实法治要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简化审批事项。不断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双百行动再深化,结合常态化开展“局长股长走流程”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对29个政务服务事项统筹清单和实施清单进行核查,及时整改统筹要素质量不高、要素内容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矛盾化解、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实现阳光政务,提高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质量。二是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落地落实优抚政策,推进优待证的申领发放、“三属”人员的政策落实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等工作,逐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今年累计足额发放各类优抚补助、生活补助金2000余万元。鼓励返乡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百分百完成退役士兵移交安置任务。三是依法维护权益。落实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做好“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并把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等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获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不足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具体推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深度、广度、力度还不够大,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保障水平有待提高,随着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在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仍显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阵地作用,组织法律知识专题学习,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进一步增强全局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始终贯穿于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

  (二)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动普法责任落实质效。突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退役军人保障法》,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法治深入人心。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三)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助推《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以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为重点,紧扣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尊崇优待等“主业”开展集中培训,大力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让工作人员依法开展工作,让“政策红利”惠及广大退役军人,扎实推动“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这一目标不断落地落实。

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1月3日